股災真相?Fed升息恐迫使陸拋售美債,利率將飆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如果美國聯準會(Fed)真的在9月宣布升息,迫使甫於本周二(8月25日)宣布降息的中國人民銀行得拋售更多的美國公債來捍衛人民幣,投資人接下來想知道的是:在Fed、中國兩股力量的推動下,美國利率會飆漲到什麼水位?股市能夠承受利率瞬間飆高嗎?

Thomson Reuters 27日報導,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餘棟在受訪時表示,過去一周全球股市的動盪主要是源自於Fed可能升息、而非人民幣貶值。姚餘棟表示,中國有許多政策空間可以應對Fed可能啟動的升息循環,但全球經濟相當脆弱,Fed應該給新興市場足夠的時間去準備、不該只考慮到美國經濟現狀。姚餘棟警告,Fed若執意升息,部分新興市場經濟體恐將在數年內爆發金融危機。

姚餘棟預期人民幣將在近期內呈現雙向波動,2-3年後可能重返升值軌道。他表示,中國經濟現狀相當好、在服務業與民間消費的帶動下全年成長率可達7%,外界實在不用擔心會出現硬著陸。 Reuters 27日引述消息人士談話報導,8月11日人行完善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中間價報價機制以來全球金融市場的反應讓官方大吃一驚,因此近期內可能會避免讓人民幣匯價過度波動、以避免引發貨幣戰。政府經濟學家與政策顧問說,人行現在會試著避免讓人民幣貶破6.5兌換1美元關卡。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