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人》「怪咖帝國」矽谷,越是一意孤行,越易遭到反撲

由《商業周刊》經研室每週為讀者整理國際財經雜誌重點內容摘要。

發行日期:2015/7/25
圖片放大

英國、蘇格蘭、德國與紐約都各自搞了一個「矽」聚落,但怎麼看科技世界的頂尖頭腦還是在矽谷,創業家、發明家、技術天才和資本大鱷忙著革新。

初創企業影響的人越來越多、速度越來越快:Airbnb深入全球34,000城鎮、Uber改變雇傭關係…..它們和Google、FB、Apple一樣,自立壯大。

如今,美西的資本主義正取代華爾街:產值超過3兆美元、去年20%畢業生湧入這裡、投銀警告科技威脅,連高盛都改在舊金山舉行股東大會。

矽谷的顛覆力量比以前更大,隨之而來的風險是盲目的一意孤行:宅男想要把世界變得更美好,但他們的貢獻一出家門就變成炒作泡沫的工具。

15年前網路泡沫破裂,重創美國經濟,故近期那斯達克再攀歷史高點,市場疑聲再起。不過,災難性崩盤危機不大,因為初創企業多半賺錢,而且金主圈更小。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