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班族,2015年一定要學會的投資工具!綠角告訴你,什麼是「ETF」

綠角,譯自英文Greenhorn,意為新手。作者期許自己以新手的謙虛態度,不斷在投資世界追求新知。個人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自2006年成立以來,已經累積超過1800篇文章。是台灣最早開始有系統的分享指數化投資、資產配置、ETF與美國券商投資經驗的網站。希望藉由文字與更多朋友分享,以投資人觀點出發,沒有利益衝突的看法與知識。
著作:《綠角的基金八堂課》《綠角教你前進美國券商》
部落格:綠角財經筆記

要如何投資ETF?

因為ETF是在股票市場掛牌買賣。所以投資ETF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開立一個券商戶頭。

譬如你開立一個台灣券商戶頭後,就可以買賣所有在台灣股市掛牌交易的ETF。(譬如00500056006204 等。)

譬如你開立一個美國券商戶頭,就可以買賣所有在美國股市掛牌的ETF。(譬如VTIVGKVPLVWO。)

ETF最低投資金額為何?

最低投資金額有兩個決定因素:該股市最低買賣股數,以及ETF的每股單價。

譬如在台灣股市,通常以「張」為成交單位。一張代表1000股。所以買進一支ETF,最少就是買1000股。

假如該ETF每股值30塊,那麼就至少要1000*30,也就是三萬,才可以投資該ETF。(資金較少時,可以考慮以零股買賣方式投資。可降低投入門檻。)

在美國股市,則沒有「張」這種成交單位。最小成交單位是「一股」。

所以美國投資ETF的最低門檻,就是該ETF的每股單價。假如某支ETF每股值100美金,那就至少要100美金才能開始投資。假如某支ETF一股只值五塊美金,那麼你只要有5塊美金,就可以開始買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