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狼入室?中韓FTA好處言過其實、韓國或受害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6-02 10:38:12 記者 陳苓 報導

韓國出口衰退,1日與中國正式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期盼靠全球人口最多的市場救外銷!不過FTA有如雙面刃,韓廠垂涎中國市場,中國產能過剩產業也可趁FTA長驅直入韓國,韓國門戶洞開之後,真能抵禦中國廉價產品入侵?結果還很難說。

Live Trading News 1日報導,韓國金融機構(Korea Institute of Finance)研究員Jee Mansoo警告,和其他FTA相比,中韓FTA開放程度少、生效時間長,對韓國的好處或許不及預期。依據協議,南韓需在20年內,免除92%中國商品關稅,中國則需減免91%韓國商品關稅。韓國簽署的其他FTA,多在五年內減免99%關稅。

Hyundai Research Institute資深研究員Han Jae-jin則強調,FTA生效後兩國競爭將會加劇,中國力圖從勞力密集產業,轉型成科技創新經濟。他認為,中國業者可能會透過併購揮軍韓國市場,透過韓廠提高科技競爭力、取得優秀人才。

法新社報導,LG Economic Research Institute分析師Kim Hyuung-Joo說,中韓FTA或許弊多於利。韓方排除關稅減免領域為農業,韓國農業難在10-20年內提高競爭力,但是中國保護的液晶和汽車製造業,產能和競爭力卻必定大有進展。

Barronˋs 去年12月30日報導,野村證券(Nomura Securities)認為,野村證券策略師Michael Na團隊指出,南韓和日本科技業的直接競爭領域銳減,韓國具有競爭優勢的產品,如電視/面板、智慧機、DRAM等,日本業者不是退出,就是市佔劇降。市場情勢變化劇烈,如今日本廠商主要供應IT零件、材料、設備給南韓業者,日圓貶值使得日本的零件設備價格下滑,南韓可從中受惠。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