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愛台灣、廠商有靠!霸榮:台股拉回可撿便宜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MoneyDJ新聞 2015-05-22 13:19:39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台股在4月27日收盤(9,973點)觸及波段頂峰後,終於不敵新興市場、全球債市的疲弱走勢,至今已拉回近3%。不過,美國知名財經網站霸榮(Barron`s.com)卻認為,台灣製造商對蘋果(Apple Inc.)的依賴度日益加深,因此較不受全球經濟成長疲弱的影響,台股近期拉回也給投資人一個撿便宜的機會。

霸榮資深專欄作家Wayne Arnold 21日撰文指出,台灣出口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60%,投資人也將台股視為亞洲出口業的代表,因此在美國經濟前景改善、歐洲跟進日本扭開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水龍頭之後,台股也成為眾人搶進的標的,今(2015)年1-4月全球投資人總計買進了34億美元的台灣股票。不過,在全球成長、出口活動依舊疲弱的環境下,台股卻繼續上揚,這讓部分投資人裹足不前,進而導致台股拉回。

然而,Arnold認為,台灣製造業過去雖然供應了全球科技業所需,但最近幾年卻逐漸把重心挪到蘋果(Apple Inc.)這家科技巨獸,因此全球電子景氣的榮枯對台灣的影響也相對較低。蘋果與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的對峙狀況,已促使該公司把更多iPhone、iPad訂單轉交給鴻海(2317)、台積電(2330)、大立光(3008)、台達電(2308)等台灣業者。

目前蘋果的狀態極佳,該公司上季(1-3月)營收較去年同期跳增27%,大中華地區的營收更跳漲71%,完全不受經濟趨疲的威脅。鴻海第1季的營收也成長近15%。從這些跡象看來,台股目前還是很便宜,本益比只有14.5倍,遠低於歷史均值。根據彭博社統計,台股的股息殖利率平均約有3%。

Arnold去(2014)年11月14日也曾撰文推薦投資人買進台股,而台股當天收在8,982.88點,仍比昨日(5月21日)收盤(9,578.56點)低了6.63%。

台灣、南韓股市都被外資視為美國需求的溫度計。barron`s.com曾於5月15日報導,目前MSCI韓國指數的本益比為9.9倍,比長期平均值還要高出8.5%。不過,目前MSCI台灣指數的本益比(12.8倍)卻比歷史均值低了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