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選股3 條件 找出值得長抱的好公司

長期研究記帳、高效率存錢法及穩健投資策略,追求能夠安心睡覺的自動化投資理財方式。現專注在投資、寫作,並受邀至多家企業機關演講,擔任電視與廣播節目來賓。2012年創立「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著有《下班後賺更多》《從零開始穩穩賺》。
「富朋友理財筆記」網站
「富朋友理財筆記」臉書粉絲頁
錢

不關注價差,改用可以賺到長期現金流的角度,就可以避免陷入該不該賣出的迷思,讓資金跟著公司的競爭力同步成長,做個真正的股東。當然,並非所有的股票都適合這種策略,有些公司雖然短期配得出高股息,但其產業與公司的競爭力卻無法持久。就如同2000年的葡式蛋塔,那種短期的熱潮並無法提供長期又穩定的獲利。

至於什麼樣的公司才符合賺取股息現金流的條件?必須先確保選到具有長期往上趨勢的公司股票。不過因為投資單一股票的風險更高,股價波動也較大,所以條件的定義就要比選基金時更加保守與謹慎。

一家適合長期持有的公司股票至少要符合這三個條件:
1. 公司的產業前景不會在短期內消失。
2. 公司的賺錢模式夠穩定。
3. 公司的地位不會在短期內被取代。

上述這三項條件都無法用數字標準化,而且也不是要三個皆符合才能算好公司,但每一項只要愈好,該公司就愈值得投資賺取股息現金流。底下分別就三個條件詳細說明,並列舉公司來對照。

條件1:產業前景不會在短期內衰退

請先有個觀念:天底下沒有不會消失的產業。也許真的有,但在持有一家公司股票時,我希望你抱著保守的心態來賺取穩健的獲利。也許我們看過很多數百年的產業持續發展中,但誰又能保證眼前的興盛產業不會因下個新科技而開始衰退?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