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投資都為了保值》財經部落客打臉:短線交易那麼頻繁,到底是哪裡穩健?

台灣最大國際商品部落格主編,曾任經濟日報專欄作家;財訊雜誌、今周刊、天下雜誌、非凡周刊等媒體特邀財經作者。專長為全球人口結構分析與統計、各國總體經濟和趨勢分析、波浪技術分析、全球外匯系統、美股ETF商品操作。著有《看線圖輕鬆賺外匯》、《看線圖高效率賺外匯》、《自主投資之鑰》。
個人部落格:http://blog.moneydj.com/joe/
來源:yummyporky@flickr, CC BY 2.0
圖片放大

近日來許多媒體報導,慈濟在美國投資證券的事蹟。身為台灣慈善機構龍頭,海外的投資對象竟是軍火公司、石油公司、菸草公司、基改食品企業...,這和佛家愛好和平、不菸不酒、愛惜生命、保護環境的宗旨完全違背。

慈濟美國總會副執行長出面表示,「美國總會」是在美國立案的慈善基金會,財務獨立運作,由當地募集善款當地使用,非台灣本會提供。和美國各大慈善基金會一樣,為求保值,會將部分資產做投資規畫;慈濟在美國的善款投資同樣以「保值穩健」為主,過去即使直接進場買股票,也是以S&P500等大型企業為投資標的,由專業經理人判斷,以維持這個基金的價值不要下墜。另外,美國總會設有投資管理委員會,聘請理財專員執行投資管理。

2002-2005年 慈濟基金會在美國的相關投資標的
圖片放大

但慈濟的說法,還是有些問題存在。

查詢慈濟基金會登記在美國無營利組織的董事會名單,除了證嚴本人(釋證嚴)之外,還有:

創辦人證嚴的胞弟,同時是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王端正
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林碧玉
慈濟大愛電視總監姚仁祿
慈濟志工總督導黃思賢
慈濟基金會宗教處主任謝景貴
慈濟基金會副總執行長陳紹明
二位靜思堂出家衆(釋德宸、釋德明),與美國各地分會的負責人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