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和企業聯手哄騙勞工的謊言:加薪就會傷害經濟!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對此,比亞迪認為,這些中國工人只是在工廠剛剛運作時安裝設備和提供培訓,所以當然是按照中國薪水算給他們即可,而且比亞迪設廠引進了大量中國投資,是替加州政府創造雙贏,而且那些投資幾乎是加州政府「乞求」來的。比亞迪表示,那些中國工人將在數月後離開加州,也不願提供薪資詳情。

但加州勞工主管官員則表示,不管簽證情況如何,不管是短期或長期,也不管是哪一國人,只要是工人都有權利獲得加州最低工資。加州勞工執法局局長Julie Su說,他們在美國工作,就不能按照中國的標準用人民幣付他們工資。如果這只是冰山一角,你能想像這種現象正在侵蝕著各行各業。(來源:紐時中文網

各位讀者,請再用力看一遍這句話:「不管簽證情況如何,工人都有權利獲得加州最低工資。」

比亞迪在這件事情上出了兩個問題:首先,答應政府創造的就業機會沒達到,還偷偷引入低價中國勞工,破壞美國行情的薪資。就業機會少,還可以解釋規模還沒到;但用低價來聘僱中國勞工幹正職工作,對美國來說,孰可忍孰不可忍。

在這件事情上,捫心自問,比亞迪的作法,或許跟許多外派美國的台灣工程師經驗很類似,公司老闆用美其名「培訓」,甚至還出機票讓你每半年回台,好像很體貼,但實際上是在閃躲美國政府的勞工薪資規定,這些事包括台灣電子五哥在內,不少公司都這麼做,所以比亞迪這番對外解釋更是說明,中國和台灣老闆在壓榨勞工上,真是同根生。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