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在被3%高利率迷惑?四大證據唱衰人民幣

財經新聞天天有,政府常常放利多,約翰之聲為你解讀這些消息背後看不到的「真相」。
人民幣中國
來源:DavidDennisPhotos.com@flickr, CC BY-SA 2.0
圖片放大

小心!你想跟著趨勢賺翻天,報酬率最後只有在地上爬的表現。

最近台灣民眾最夯的投資,除了剛創3年新高的台股之外,就是買人民幣。

根據央行3月15日公佈了2月國銀人民幣業務統計,截至2月底,國銀人民幣存款餘額衝上2470.51億人民幣(約1兆2198億元台幣,相當於一家鴻海市值),月增325.29億人民幣(約1606億元台幣),國人瘋存人民幣存款熱度不減。

為什麼說熱度不減?因為過去1個月間,人民幣大幅貶值1.3%,是亞洲貨幣中貶值幅度最大的,而同期上證指數也下跌了5.2%。換言之,雖然台灣有一半人或許不認同中國政權,但講到有錢賺,就是國共一家,沒有藍綠,只有獲利,We are Family!

大家那麼熱愛人民幣存款背後原因不外乎,中國利率大約3%以上,同時匯率看升。的確所有基本面都支持人民幣走強:龐大的外匯儲備,巨額貿易盈餘,相當數量的FDI(外國直接投資)以及正在開放的資本帳戶。

但如同賭神系列電影最經典的台詞:你知道,我知道,獨眼龍也知道。這些熱錢對中國本身卻沒有多大幫助。一般來說,熱錢不是進入股市、房市,就是進入實體生產。

唱衰原因一:熱錢並未增加生產力

根據大陸官方資料,2014年前兩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年增8.6%,不僅大幅低於預期,還創4年多來的新低。被納入克強指數的經濟指標——發電量也創2013年5月以來新低。


圖一:中國工業生產與電力使用年增率

唱衰原因二:最賺錢的行業股價卻下跌

沒進入實體生產,那麼是否進入股市?答案也是否定。中國4大銀行H股今年以來市值蒸發700億美元(2.127兆台幣),相當於紐西蘭股市總值。別忘了,中國銀行業幾乎是中國目前最賺錢的行業,根據2012年財報,中國5大商業銀行稅後盈餘合計為7,745億元人民幣,光是一家工商銀行淨利2,385億元最高,蟬聯全球最賺錢銀行。但股價會說話,只是他說的是未來。


圖二:上海股市指數

那麼錢進去哪?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