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要學啊》這群私校老師,拿自己的退休金去投資...績效竟然打敗政府六大退休基金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除了設定投資組合配置比率外,私校退撫儲金管理委員會也會定期檢視各投資組合的績效,動態調整,例如2013年該自選平台剛上路時,「積極型」組合的內容多為全球新興市場股票、拉丁美洲股票等高風險股票型基金,2013年度的績效表現不佳,甚至遠落後「穩健型」組合,後來便大幅加碼成熟市場股票型基金以平衡風險,因此2014年的績效便突出許多。

陳登源上任後打算從2個方向做規劃,以穩定並延續私校退撫儲金的報酬率:

1.布局全球,強化被動式投資:陳登源進一步指出,目前私校退撫儲金投資台股基金比率只有20%,其他配置則採全球股票型與債券型基金為主,未來則會以各區域MSCI指數為指標指數,選擇該類型中績效前10名、波動性相對低的基金。

2.導入目標日期基金(Target Date Fund):陳登源引美國聯邦公務員儲蓄基金(TSP)為例,該基金總資產規模為4千億美元(約新台幣12兆6千億元),其中有685億美元投入目標日期基金中,占比約17%。目標日期基金的優點,是投資人可以依照目標退休年選基金(如2030年左右退休者,可選2030基金),基金經理人則會按目標年期自行配置股債,當投資人離退休年期愈近,股票比率愈低,債券比率則愈高。

因退休金是個長期的規劃,重點不在單一年度的績效有多好,而在於波動度要控制在一定範圍內,寧願讓基金規模穩穩地成長,也不要大起大落。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