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要學啊》這群私校老師,拿自己的退休金去投資...績效竟然打敗政府六大退休基金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近年來,國內在退休人口大幅增加、經濟成長停滯下,不但使得6大退休基金的財務壓力與日俱增,也讓許多人擔心自己將來會領不到退休金,因而退休基金的績效備受關注。

所幸,在2014年,6大退休基金的年度投資報酬率都繳出了5%以上的佳績,就連甫出現入不敷出、赤字達34億元的軍公教退撫基金,也有6.5%的績效,在6大退休基金中排名第3。

有多位專家都表示,如果6大退休基金在未來都能維持這樣的成績,對於國人退休之後的年金給付缺口或許可以稍有幫助。但是如果6大退休基金的表現能夠更上一層樓的話,對其財務壓力問題的紓解會更大。

但要如何更上一層樓?其實,私校退撫儲金的做法可供政府退休基金參考,其在2014年的績效表現,在各退休基金裡名列前茅。

私校退撫儲金是由全台約6萬名私立學校教職員工每月扣繳退休金的退休專戶,也是台灣第一個開放自選平台的退休基金。目前在自選平台上共有積極型、穩健型與保守型3種投資標的組合,2014年報酬率分別為9.41%、8.43%、3.05%,都超出期初預設值。

對於這樣的好表現,甫於今年2月接任私校退撫儲金管理委員會投資策略執行小組委員兼執行祕書的陳登源表示,這歸功於私校退撫儲金的制度設計,也就是在成立之初,就先設定好以類組合式基金的方式建構3種投資組合。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