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機能衣霸主,被預言是「下一個耐吉」

他42歲擠下愛迪達 變身價840億富豪

一個素人、一件機能衣,18年就打敗66年運動老牌,連歐巴馬都曾穿他客製的「總統版」運動鞋慢跑,他有何獨特成功心法,本刊獨家專訪大公開。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沒後台,創業靠自己
祖母家地下室當研發基地
缺錢沒資源,內衣褲破布當試驗品

「我自己是個運動員,選手穿著非常重要,希望讓運動選手創造更好成績,這是靈感、發想源。」但相較籃球之神喬丹(Michael Jordan)或中國體操王子李寧,同樣都是運動員自創品牌,當時的普朗克,只是個名不見經傳,甚至進不了職業聯盟的運動員。

沒有運動明星光環的他,十八年前創業面對的困境比其他球員更大。他沒有資源,因此從「專業」下功夫,專注投入當時別人沒注意到的機能衣,把產品做好,終於創造出新的利基市場,埋下了日後讓美國運動品牌市場洗牌的可能。

「相信自己一定能做到(I will)!」讓他度過創業初期的困境。

最初,註冊商標並四處尋找適合布料的他,在祖母家的地下室,用土法煉鋼的方式,拿來自內衣褲的幾片「破布」做試驗,再找裁縫縫製,生產出第一批七件在劇烈運動中,仍可保持乾爽、輕盈的材料原型,打造出全世界第一件專業強力伸縮貼身運動機能衣(compression)。

但萬事起頭難,剛創業的前十八個月,他都沒脫離瀕臨破產危機。

普朗克回憶,當初最危急時,卡債一度高達四萬美元,立刻需要一萬美元現金,一度想把一○%股權和布料商交換,「後來對方沒同意,他們不覺得是一筆好交易,沒想到那些股權,今天價值十三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百九十億元)。」

父親在他十九歲時過世,「你一定要相信自己,」他唯一能諮詢的人只有自己,這讓普朗克被迫更早學會面對競爭,必須強迫自己更有觀點、創造力,「我知道『相信自己』不是一個很前衛的口號,也不是一種解決事情的答案,重點是讓你發自內心找出一個解決事情的方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