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機能衣霸主,被預言是「下一個耐吉」

他42歲擠下愛迪達 變身價840億富豪

一個素人、一件機能衣,18年就打敗66年運動老牌,連歐巴馬都曾穿他客製的「總統版」運動鞋慢跑,他有何獨特成功心法,本刊獨家專訪大公開。
《商業周刊》創立於1987年,是全台灣最具影響力、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堅持先進的觀點、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從球員到大老闆》普朗克以「藏身在鎧甲下」(Under-Armour)為名自創品牌,如今已是全美第2大運動品牌掌門人。
從球員到大老闆》普朗克以「藏身在鎧甲下」(Under-Armour)為名自創品牌,如今已是全美第2大運動品牌掌門人。
圖片放大

一個美式足球員自創的品牌,竟然打敗愛迪達(Adidas)!

美國是全球最大的運動市場,一個只有十八歲的年輕運動品牌公司,今年一月至八月營收竟超越創立六十六年的愛迪達,首次翻轉美國運動品牌排名。

一舉超越愛迪達,成為全美第二大運動品牌的Under Armour創辦人普朗克(Kevin Plank),靠著研發專業機能運動服,在美搶下了七五%市占率,甚至超越耐吉(Nike)、愛迪達,成為該領域霸主。「它,會是下一個耐吉!」《彭博商業週刊》(Bloomberg Businessweek)引述一位分析師觀察指出。

原本他只是個沒沒無聞的大學球員,以新台幣五十萬元白手起家,現在卻成了身價二十八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八百四十億元)的《富比世》(Forbes)雜誌全美前四百大富豪,連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也穿他客製的「總統版」運動鞋在白宮慢跑。

十月底,他從美國飛到台灣,接受《商業周刊》獨家專訪。

現年四十二歲的他,留著小平頭,鬢角已略見灰白,但一身灰、藍色自家品牌運動服,身型仍有如美式足球運動員般魁梧,拍照時還大方擺姿勢、秀肌肉線條。普朗克八百四十億財富的起點,正是從大學球場開始。

他二十四歲創業前,是馬里蘭大學美式足球校隊隊長。每當夏日時候,天如火烤,汗如雨注的他,戲稱自己是「球場上最濕的傢伙」,一次次,練習或比賽都得穿著吸滿汗水、黏在身上的棉質上衣,讓他萌生設計更適合運動員穿著的機能服飾想法,「能不能有方便排汗、長久乾爽的T恤?」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