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覺得00646、00662管理費太貴,直接買VT、VOO、QQQ更划算?專家曝:報酬率更關鍵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談到ETF,很多人喜歡比較「總管理費用」。不可否認,長期下來,總管理費用確實會影響ETF的投資績效。而台股發行的ETF相較於美股發行的產品,總管理費用確實高的嚇人。

台美發行的ETF總管理費用率究竟差距多大?

同為追蹤納斯達克指數的Invesco QQQ Trust(QQQ)與富邦NASDAQ(00662),QQQ總管理費用率約0.2%,00662為0.57%,00662的費用率為QQQ的2.85倍;同樣追蹤標普500指數的Vanguard S&P 500 (VOO)與元大S&P500(00646),VOO的總管理費用率約0.03%,而00646為0.45%,兩者費用率差距是驚人的15倍。

台股深受歡迎的市值型與高息型ETF元大台灣50(0050)與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總費用率分別高達0.32%與0.5%。相較於美股ETF,台股發行的產品,費用率確實偏高。

很多版友因為費用率問題選擇買進美股的ETF,透過複委託或於國外券商開戶買進。Vanguard Total World Stock(VT)、VOO、QQQ、Vanguard Total Bond Market(BND)等...都是熱門標的。

版主有投資追蹤標普500指數的00646,近期不少人問版主:「不擔心費用率影響績效嗎?為什麼不買費用率更低的VOO,或SPDR S&P 500 ETF Trust(SPY)?」

這是取捨問題,而每個投資人對於取捨都有不同的標準,費用率固然重要,卻不是版主最在意的點。為了將投資單純化,方便管理,版主僅有一個國內股票投資帳戶,不打算開基金户,也不打算開國外券商帳戶。

「單純」是版主最在意的點,只希望持有一個投資專戶,因此不會再開設其他任何形式的投資帳戶。至於複委託,版主從來沒有考慮過。

國內發行連結美股指數的ETF,費用率確實偏高,不少版友嘲笑版主:為什麼投資00646這種費用率偏高的產品,而不複委託投資VOO或SPY?版主也知道這些產品的優缺點,但這只是個人取捨原則,無關產品本身優劣。為了單純化投資帳戶與方便管理,版主願意多付出管理費用、願意犧牲一些報酬。

另外有更極端的版友表示,即便是當前熱門的台股市值型或高息型ETF,例如0050元大高股息(0056)、00878、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等...費用率都過高,這筆管理費用如果省下來投資,可以創造更好的報酬,因此主張不該投資任何ETF,應該透過個人研究直接買進個股,績效會更好。

前述論點邏輯正確,畢竟投信從ETF資產裡扣取管理費,就好像短跑比賽,名為ETF的這位選手槍響之後非但不能快速往前衝刺,反而必須先倒退3步之後才能往前跑,出發點落後直接投資個股的選手(因為直接投資個股沒有管理費問題)。

但這個論點最大的問題在於「如何挑選優質個股」,如果有能力挑選出優質個股,相信沒有人願意投資ETF。就是因為自己的選股能力不足,才選擇付出一筆管理費用買進ETF不是嗎?

此外,付出0.3%~0.5%左右的管理費用,可以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何樂而不為!如果為了閃避ETF的管理費用而持有個股,一般人(尤其是退休人士)可能會面對更大的風險,版主不鼓勵一般人持有個股。

事實上,與其在乎ETF費用率,不如多留意報酬率。只要報酬率能接受,又何必過度計較費用率呢!0050的報酬率能接受嗎?00646的報酬率能接受嗎?如果能接受,那就勇敢投資,費用率不過是無關緊要的細節。

本文獲「存股方程式」授權轉載,原文

延伸閱讀
0056、00878、00929…持有多檔高股息ETF能做到風險分散?存股達人曝:2條件是重點
月配高股息ETF愈出愈多,自組「週週配息」會是更好選擇?配息固然重要,但報酬才是真關鍵
定期定額排行》2024年開局存股族都買誰?台積電無人匹敵!0056、00878、0050存股族最愛-Smart智富ETF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