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ETF存退休金》股債這樣配,創造殖利率7%穩定現金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歷經2022年利率大提升,目前在市場上要找年賺7%的投資標的,早已不是難事,各投信透過自家發行的股債ETF混搭,都可以搭出月配或季配息的投資標的,讓投資人坐享收益,輕鬆賺現金流。

根據CME FedWatch資料顯示,截至1月12日為止,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預測下次升息1碼可能性已高達94%,可預期2023年升息速度較2022年趨緩,金融環境有利於債券投資。

對於退休族的理財資產配置,國泰投信建議,可以「股債混搭」為切入點,主因隨著通膨下降、升息有望開始放緩,現在開始布局除了有債息收入外,甚至還有機會賺到價差。而債券ETF多以海外(美國)債券,屬於美元資產,幣別上也相較可分散風險。留意具有「高評級」特點的投資級公司債ETF。未來2年~3年為債券年,故建議可以「一股兩債」的方式來組成「月月配」組合,可用國泰永續高股息ETF(00878)搭配另2檔債券型ETF,如A等級科技債(00781B)即有不錯的資本利得。

凱基投信表示,善用股債ETF混搭高息收組合,不僅可以DIY月月領息的現金流藍圖,更可兼收台股市場、新興市場主權債、成熟國家高評級公司債的多重優勢。

中國信託投信投資長楊定國指出,退休族群守住老本是關鍵,不宜布局波動性較大的ETF或個股,建議資金配置防禦型商品(如債券ETF)比重拉高,股債ETF比例建議「2比8」,有望穩定「老本」波動度。

楊定國說明,可以將8成的資金配置在中信高評級公司債(00772B)及中信優先金融債(00773B),因為這2檔ETF都聚焦在高信用評等的債券、殖利率有機會突破5%、每個月均都配息,讓退休族群可以有「存債感」。尤其在景氣下行時,此2檔債券ETF短期具有息收吸引力,長期則有望賺價差。另外1成至2成的閒置資金可放在中信中國高股息ETF(00882),因陸股正迎接曙光,波動度相對其他股票ETF低,適合存股族入手。

富邦投信同樣建議,可利用高股息ETF搭配債券ETF,目前建議以富邦特選高股息30 ETF(00900)搭配富邦中國金融政策債ETF(00718B),有機會追求年化配息率達7%。

至於元大投信也持類似看法,元大投信說明,作為退休準備投資,債券部位可以稍微偏高,包含在經濟衰退疑慮時避險資金首選的美國公債──元大美債20年(00679B),另元大投資級債(00720B)各龍頭公司所發行的企業債,另再納入元大台灣高息低波(00713)屬於高息、低波可作為長期投資組合。

 

本文獲「工商時報」授權轉載,原文:退休理財│穩賺退休金 殖利率7%非難事

延伸閱讀
定期定額存股》台積電、金融股最多人買,這3檔高股息ETF也超受歡迎-Smart智富ETF研究室
市值型ETF怎麼選》0050、006208、006203...只要獲利不斷,配息就會源源流入!

小檔案_工商時報

《工商時報》創刊於1978年12月1日,是一份積極報導經濟事務、國際貿易、國際財經、兩岸財經、投資理財、股市分析為主軸的專業財經報紙,創刊40多年來,以一貫堅持的新聞理念,追求優質新聞報導,深獲華人地區專業經理人的肯定與青睞,更是企業經營者不可不閱讀的專業財經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