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按下暫停鍵!中國市場未見暖,近250檔基金退場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中國A股新年開盤仍延續去年的震盪格局,甚至一度創近一年低點,由於從股市獲利減,促使基金持有人紛紛贖回變現,導致中國256檔基金陸續退場,甚至還有多檔已進入清算程序。

中國媒體第一財經今天報導,據「萬得」(Wind)金融數據,截至今年1月11日,近一年來已逾250檔基金排隊退場,也就是說,過去一年每個交易日至少一檔基金產品按下暫停鍵。

拉長時間來看,萬得數據另指出,以基金到期日計算,截至1月11日,近一年來共256檔基金退場,其中超過半數因「觸發合同終止條款」而被清算下市,也就是基金資產低於人民幣5000萬(下同,約新台幣2億2000萬元)且份額持有人低於200。

上述退場基金中以股票型和混合型最多,合計195檔占比逾75%,另據有限數據統計,邁入新年以來,至少已有20檔基金產品陷入將被清算的危機,其中不少是權益類產品,有些甚至成立不滿一年。

此外,第一財經還發現,最近一個月,中國至少40檔基金陸續發布公告以提高基金份額淨值精度至小數點後8位或後6位,背後原因在於發生大額贖回。

由於中國股市近兩年大幅震盪,迷你型基金的數量續增,同樣是萬得的數據,全市場有數據的1萬1512檔基金中,規模低於5000萬元面臨清算的基金共1279檔,占比超過一成。

華東地區不具名投研基金業界人士指出:「業績問題是基金清盤(清算)的根本原因所在。」並說因基金產品獲利不佳,導致投資人贖回量增,觸及清算界線的產品數量也有增無減。

延伸閱讀
為降息鋪路!中國央行下調存款利率
網遊亂象多,北京擬出手管制,騰訊股價重挫!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