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應用將實體化,華碩:生成式AI應用的PC和手機產品,可望問世!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華碩電腦共同執行長胡書賓今天表示,明年生成式AI應用的個人電腦(PC)和手機產品,可望陸續問世,台灣廠商在AI產業上下游供應鏈均扮演重要角色;台灣也有AI超級電腦,是發展生成式AI技術的加速器。

第三屆成電論壇今天在成功大學自強校區電機系館舉辦,胡書賓以校友身分受邀演講,分享生成式AI(Gen-AI)發展應用與生態系。

胡書賓指出,AI晶片需要更高算力和低功耗效能,半導體先進製程技術,包括CoWoS等高密度封裝技術,可讓AI晶片發揮更佳效能,此外,AI晶片也需要搭配更高效能的高頻寬記憶體(HBM)。

他表示,AI晶片不僅應用在資料中心或高效能伺服器,在個人邊緣AI(Edge AI)應用包括電腦(PC)、手機、工業電腦等應用,AI晶片貢獻會更大。

胡書賓預估,明年包括生成式AI應用的PC和手機產品,可望陸續問世,儘管初期滲透率低,會逐漸成熟普遍,而台灣廠商不僅在上游的AI晶片晶圓製造、封裝測試到記憶體,在中游周邊裝置、下游伺服器和邊緣AI裝置,均扮演重要角色。

他進一步分析,在上游AI晶片,美系大廠輝達(Nvidia)、超微(AMD)、英特爾(Intel)各有一片天,3大廠在底層系統和硬體晶片、軟體、平行運算架構、韌體等,已建構完整生態系。

在作業系統軟體,胡書賓表示,微軟(Microsoft)推出Microsoft 365 Copilot,也有助驅動AI PC明年滲透率。

觀察AI大型語言模型發展,胡書賓表示,目前有封閉和開放原始碼兩大陣營,開源大型語言模型,可帶來更高彈性與可控性。

展望台灣在生成式AI布局,胡書賓表示,算力就是國力,台灣已建立台灣杉二號AI超級電腦,是發展生成式AI技術的加速器,全球前100大高效能運算(HPC)中,有25座商業目的的AI高效能運算電腦(AI HPC),台灣杉二號排名64。

他進一步分析,25座商用AI HPC中,大型石油公司就有7座,俄羅斯有5座、輝達有3座、美國有4座、歐洲有2座。

展望生成式AI發展,胡書賓預期,將驅動知識生成和應用典範轉移,也將在媒體、醫療、服務零售、電玩遊戲、傳統製造、科技製造、科技研發、電信線上客服、金融金控等領域,帶動應用爆發。

延伸閱讀
看好AI發展,OpenAI推平價版擴大接觸客群
防止2024多國大選遭操控,臉書與IG將註明AI生成的政治廣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