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行有「公平待客」嗎?這3家銀行連3年入選公平待客模範生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金管會7月18日公布今(2023)年公平待客原則評核結果,排名前25%業者,計銀行業9家、大型綜合券商3家、其他綜合證券商6家、壽險業6家及產險業5家。但是,排名後20%公司,有7家銀行、4家保險公司、2家大型券商、4家綜合型券商,合計17家,金管會提醒,會發函請業者盡快提出改善計畫,最快年底公布。

金融業有公平待客嗎?金管會出手評核

金管會法務處處長徐萃文表示,為瞭解金融業是否落實「公平待客原則」,今年續對36家銀行、9家大型綜合證券商、21家其他綜合證券商、21家壽險公司及19家產險公司進行書面評核,檢視111年度落實情形,並已完成評核作業。

相較於去年只公布前25%業者,本次擴大評核結果揭露範圍,分2級距公布,第1級距為前25%業者,第2級距為前26%~50%業者,同時維持表揚前25%業者,以及頒發最佳進步獎,最佳進步獎得獎業者為渣打銀行、台中銀證券、元大人壽及第一產物等4家,以鼓勵其較上次受評顯著進步並加強落實公平待客。

連3年上榜前段班,「公平待客」模範生出列!

徐萃文表示,金管會自2019年起舉辦「公平待客評核」,其中,3家銀行(合庫銀,匯豐銀、土銀)、2家壽險公司(國泰人壽、中國人壽),以及4家證券業(兆豐證、中信證、玉山證、合庫證)連3年入榜「前段班」。

進一步觀察今年成績單,根據金管會統計,排名前25%業者,計銀行業9家、大型綜合券商3家、其他綜合證券商6家、壽險業6家及產險業5家。

銀行方面

三信商業銀行、玉山商業銀行、台北富邦商業銀行、合作金庫商業銀行、第一商業銀行、渣打國際商業銀行、遠東國際商業銀行、滙豐(台灣)商業銀行及台灣土地銀行。

證券方面

大型綜合證券商:元大證券、兆豐證券及富邦綜合證券。
其他綜合證券商:中國信託綜合證券、玉山綜合證券、台中銀證券、合作金庫證券、華南永昌綜合證券及福邦證券。

保險方面

壽險:中國人壽、南山人壽、國泰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及遠雄人壽。
產險業:明台產物、南山產物、泰安產物、新光產物及台灣產物。

防疫險糾紛釀客訴,列入扣分因素

徐萃文指出,防疫險賣比較多,客訴就相對多的業者列入扣分因素,理專弊案也一併納入評核考量。所以有17家排名後20%的公司,會要求這些排名後20%公司提改善計畫等措施,促使業者自我檢視及加強內部控制及內部稽核不足之處,提升公司治理效能。

本文獲「鉅亨網」授權轉載,原文:你往來的金融機構有公平待客嗎?金管會公布「前段班」名單

延伸閱讀
金控股最新獲利出爐!14家金控今年前7月誰最賺?現金殖利率最亮眼是誰?1表掌握
想存到第一桶金,用定存跟0050差多少?加碼給你這些ETF,年化報酬率都有10%以上!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