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0大科技業去年營收破17兆創歷史新高,台積電居經營績效王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CRIF中華徵信所今天表示,2022年500大科技業營收總額達新台幣17兆619億元,年成長6.15%創下歷史新高;經營績效100大企業中,由台積電奪下經營績效王寶座;鴻海則是高居科技業營收王。

根據中華徵信所(CRIF)最新公布的500大科技業排名調查結果,雖然500大科技業營收成長,不過,稅後純益總額僅為1兆9831億元,較2021年小幅衰退3.73%,這是近3年500大科技業首見的獲利衰退。

CRIF分析,500大科技業獲利衰退,一方面是受到國際客戶庫存影響,一方面是新世代產品交替的過渡期。

500大科技業營收前十大企業依次為鴻海精密工業、台灣積體電路製造、和碩聯合科技、廣達電腦、仁寶電腦工業、緯創資通、英業達、聯發科技、友達光電及聯華電子。

但根據500大科技業的企業經營績效綜合指標100大排名前十名來看則呈現不同面貌。台積電以經營績效得分95.97分高居經營績效榜首,旭隼科技以94.27分居於第2名,第3名到第10名依次為信驊科技、明緯企業、嘉澤端子工業、聯華電子、創意電子、中美矽晶、元太科技及川益科技。

CRIF進一步分析發現,2022年科技業經營績效100大企業中,有28家企業為連續3年營收淨額、稅後純益及EPS(每股盈餘)同步成長的企業。

CRIF指出,在過去3年疫情中連續3年營收成長已經相當不容易,同時稅後純益能夠連續3年成長,代表在同業中有很強競爭力、股利成長性也很強,堪稱是最強科技業。

這28強企業中有13家企業為與半導體產業相關公司,可以看得出半導體產業在台灣科技產業中的地位。其中前10強企業仍然由台積電排名第1名,聯發科技排名第2名,聯華電子排名第3名。第4名至第10名依次為台達電子、欣興電子、矽品精密、力晶積成電子、南亞電路板、世界先進及元太科技。

值得注意的是,台積電在經營績效100大企業及科技業28強都居於第1名,顯示一定好企業無論用何種評量方式都能展現企業優秀的一面。

CRIF指出,今年科技業雖遇亂流,連台積電都受國際客戶影響下修營收成長,不過這都只一時的影響,從科技業28強所代表的產業來看,除了半導體業、IC設計業外,包括印刷電路板業、光電材料及元件製造業,被動元件業,電子零組件業、無線通信機械器材業都仍是景氣轉好時可以期待的產業。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