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可望步入尾聲,債券ETF熱度加溫,一檔ETF受益人數成長10倍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台灣股民除了瘋存股票型ETF外,近來掀起新存債風潮。中信高評級公司債採月配息,近日規模突破新台幣1000億元,改寫債券ETF發展新里程碑;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受益人也在半年內成長10倍。

台股近期漲聲不斷,今天加權指數差「一點」叩關萬七關卡。法人表示,投資人在存台股ETF後,也有不少股民將領取的股息轉向投入目前基期較低的投資級債券ETF,進行股債平衡配置。

今年以來,投資一籃子債券的債券型ETF成為投資新寵,中信高評級公司債成為國內首檔破千億元規模的債券ETF;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今年以來受益人也成長10倍。

國泰投信表示,台灣投資人相對比較熟悉股票市場,對債券較為陌生;以往債券市場幾乎全是法人,今年以來多家投信推出債券ETF,提供給一般民眾做為投資工具。

債券是由發行人支付固定配息、到期日依面額返還本金,可由發行機構、到期日、票面利率(債券上載明的利率)等來區分。債券最重要的分析因素是發行機構會不會違約,可參考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穆迪(Moody’s)、惠譽(Fitch)等國際等評機構評等。

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基金經理人林盈華表示,目前投資等級債殖利率來到6%,是難得一見的甜蜜點;若明、後年啟動降息,未來除了息收,還有資本利得空間。

針對2023年以來的債券ETF熱潮,林盈華分析,債券ETF相對債券基金或債券直投的進入門檻較低、投資組合高度透明、經理費及交易手續費便宜等多重優點。目前台灣債券型ETF規模逾1.4兆,國泰投資級公司債ETF規模超過730億元,今年以來受益人數從去年12月30日2237人,快速成長超過10倍,統計至今年6月9日已躍升至2萬4683人。

中國信託投信固定收益投資科主管張勝原表示,目前市場逾80檔債券ETF掛牌,產品類型主要可分為美國公債、投資級公司債、金融債、新興市場債等。

中國信託投信表示,中信高評級公司債為中信投信於2019年1月發行的第一檔債券ETF,追蹤全球A-等級以上美元投資級公司債指數,並在2020年2月調整配息頻率為月配息,近日規模超過1000億元,創新債券ETF發展新里程碑。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