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財務長」媽媽股民最愛投資什麼?台積電得第一,國泰永續高股息ETF擠下聯電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圖片放大

集保結算所大數據平台統計,2022年第1季40歲至54歲女性股民持股庫存排行前3名為台積電、中鋼及聯電;今年第1季第3名變成國泰永續高股息ETF,擠下聯電。

許多忙碌於職場與家庭的婦女,也身兼「家庭財務長」,掌管家中財務、負責家計投資。集保結算所大數據平台統計顯示,最懂得精打細算的媽媽股民,也開始熱衷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並定期定額存台股ETF。

根據集保結算所大數據平台統計,2022年第1季40歲至54歲女性股民持股庫存排行榜,前10名有3檔金融股,半導體及光電股各有2檔,電子、鋼鐵及台股ETF則各占1檔。

集保發布新聞稿指出,近年小資族因手頭資金有限,相對低價且具高殖利率的ETF,成為年輕人布局台股首選。

然而不只年輕人,截至今年第1季,台股ETF在媽媽股民持股庫存排行也呈現大躍進,前10名有3檔台股ETF,半導體及金融股各有2檔,鋼鐵、電子及光電股各占1檔,依序是台積電、中鋼、國泰永續高股息、元大高股息、鴻海、聯電、開發金、群創、玉山金及元大台灣50。

另外,在定期定額標的排名部分,台股ETF更是受到媽媽股民青睞。據統計,2022年第1季前10名排行中,台股ETF占7檔,前3名分別是元大台灣50、元大高股息及台積電;2023年台股定期定額標的第3名,則變成國泰永續高股息,擠下台積電。

截至今年第1季,媽媽股民定期定額排名前10大標的,分別是元大台灣50、元大高股息、國泰永續高股息、台積電、富邦台50、玉山金、兆豐金、富邦公司治理、國泰台灣5G+、元大台灣高息低波。個股部分最受歡迎的存股標的前10名,只剩下台積電、玉山金及兆豐金,其餘皆是ETF,顯見台股ETF的熱潮。

根據集保結算所大數據平台分析,今年第1季40歲至54歲女性股東人數增加至133萬人,人均庫存市值為新台幣179萬元。由於台股歷經過去一年修正,對媽媽股民來說,人均庫存市值雖然下滑3.3%,但價格也相對便宜,反而具投資吸引力,持有庫存人數大增超過4萬人。

截至今年第1季,集保統計,台股ETF上市櫃共48檔,資產規模首度突破1兆元大關,來到1兆66億元。隨著指數投資增溫,台股ETF具高股息殖利率、個股風險分散、波動度相對大盤較低等特色,深獲「家庭財務長」的青睞。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