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殖利率彈升、市場波動,國泰金上半年每股淨值大幅下降至26.4元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債券殖利率彈升、市場波動,國泰金上半年每股淨值大幅下降至26.4元

國泰金淨值6月底下降到新台幣4514億元,普通股每股淨值也降到26.4元。國泰金表示,主要反映今年以來資本市場波動、債券殖利率大幅彈升所致,不過金控7月底淨值已回升866億元達5380億元。

國泰金今天舉行第2季線上法人說明會。國泰金發言人鄧崇儀表示,國泰金淨值從去年底的9140億元下降到6月底的4514億元,普通股每股淨值也從去年底的61.5元降到26.4元,其中,國壽人壽淨值也從去年底7421億元降至3157億元,主要反映今年以來資本市場波動、債券殖利率大幅彈升所致。

不過,國內保險業將在2026年實施IFRS 17(國際財務報導準則第17號公報),鄧崇儀表示,屆時將以公允價值衡量保險業資產與負債,國壽在負債部分的減幅會超過資產,若用IFRS 17來看,從去年9月到今年6月底,淨值反而會是增加的。

國泰金財務長陳晏如也說,國泰金7月淨值回升866億元,帳面淨值達到5380億元,每股淨值回升到33元,7月雙重槓桿比回落到125%的水準。升息影響是短空長多,資本市場還在波動,國泰金短期沒有增資計畫,但未來半年到一年,會考慮集團營運情況與可能的併購機會,選擇在最佳時間點進行增資。

至於股利政策,陳晏如表示,距離年底還有4個月,會視狀況、子公司營運情況等來決定,現在談股利政策還太早。

國壽投資部分,國泰人壽執行副總經理林昭廷表示,7月海內外股息收入約60億元左右,近期也有汰弱留強,砍掉表現較差的部位、實現虧損,但是未來要接軌IFRS 17,提升經常性收益率很重要,長期如果沒有疑慮、股息收入不錯的股票,不管價位如何團隊還是會逐漸布建部位,目前很難說是加碼還是減碼,後續會隨外在變化做判斷。債券也有針對表現較差、信評較差的去做調整。

至於避險成本部分,林昭廷表示,今年上半年因為新台幣貶幅較多,到7月都還有避險利得,在美台利差擴大下,市場上傳統換匯契約(CS)成本增加,相對來講,目前無本金交割遠期外匯(NDF)成本已低於CS,在近期新台幣貶值預期下,NDF成本已降到2%以下。未來會看市場狀況調整,今年整體避險成本績效應該不錯。

美國聯準會(Fed)今年以來頻頻升息,媒體關注對國泰世華銀與國壽的利息貢獻度。國泰金表示,國泰世華銀行今年淨利息收入可望增加25億元左右,國壽因為今年有加碼海外債券,預計今年固定收益部分可增加30億元,如果是明年完整一年,預估增加60億元。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