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居海運強國!貨櫃3雄運能續增、緊抓缺櫃榮景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台灣居海運強國!貨櫃3雄運能續增、緊抓缺櫃榮景

台灣是海運強國,長榮運能排名全球第7,陽明運能位居第9,萬海暫居第11;在貨運缺櫃下,運能成為影響獲利重要因素。據統計,貨櫃3雄今年運力增加逾30萬TEU(20呎貨櫃),在運價續居高檔下,獲利可望持續亮眼。

全球8成5的物資仰賴海運運輸,並可略分為貨櫃輪與散裝輪。貨櫃輪運輸各式貨品,像是紡織品、汽車、機械、食品等;散裝輪則運載民生大宗物資與工業基本原料,像是鐵礦砂、煤炭及玉米、黃豆等穀物等。

「貨櫃」運輸的概念可溯及19世紀,不過,直到美國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建立「軍用貨櫃快速勤務系統」,透過貨櫃將物資有效率輸往各地,貨櫃運輸才廣為世人所知。

貨櫃可略分為標準單位20呎櫃(TEU)與40呎櫃(FEU),由於貨櫃尺寸統一,可以將其層層堆疊,到港後裝卸迅速,易於安排轉運,不需要額外分裝貨品,在1950年至1960年代正式邁向商業化。

台灣是海島型國家,「海洋產業」實力不容小覷。根據研調機構Alphaliner統計全球前10大航商,有2家台籍船公司。長榮運能達147萬7,000 TEU,排名全球第7大,市占率近6%;陽明運力66萬2,000 TEU排行全球第9,萬海暫居第11,不過運力幾乎追平第10名以星(ZIM)。

由於長榮尚有新船訂單約67艘,新增運能約60萬7,000 TEU,長榮排行有望「坐7望6搶第5」。

長榮集團以海運起家,已故創辦人張榮發在1968年創立長榮海運,當時僅靠著一艘15年船齡的雜貨船「長信輪」,為集團奠下發展基礎,長榮並曾經在1985年擠上全球第一大船公司。

萬海成立初期從事台灣、日本、東南亞間原木運輸,後來購置全貨櫃輪,開始台灣至日本貨櫃運輸服務。目前以亞洲航線為主力,市占率達15%。

陽明具有官股色彩,前身可追溯至1873年在上海成立的輪船招商局;陽明以歐洲航線為主力,去年營收占比約44%,美國航線約32%、近洋線約24%。

根據交通部航港局統計,貨櫃三雄今年將有36艘新船投入營運,運能增加30萬1,030 TEU。其中,長榮新增運力將達19萬3,400 TEU、共19艘新船,為3雄之冠;陽明有5艘新船,運力5萬5,000 TEU;萬海則有12艘新船、總運能5萬2,630 TEU。法人指出,運價位居高檔之際,新增運能投入將帶動營收、獲利繼續走揚。

展望市場,法人認為,全球港口效率不彰,Omicron變種病毒確診數大增,港口防疫措施升級,恐讓塞港問題持續,民眾消費力道不減,運輸需求表現強勢。

另外,美國線長約將在5月換約,長約價格會參考現貨價格,市場預期今年度將大幅度調升。航運數據諮詢公司Xeneta認為,市場需求強勁下,船公司在長約談判中仍握有主導權,預估長約運價將進一步提高。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