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恐懼貪婪指數顯示「極度恐懼」,垃圾債上個月虧損一年多來最大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11月出現超過一年以來最大單月虧損,暗示人們擔憂,Omicron變種新冠病毒迅速蔓延,恐妨礙低信評企業的償債能力。其實,本週稍早市場早就因為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態度偏向鷹派、暗示可能加速削減購債而感到緊張。

英國金融時報1日報導,金融數據提供分析商Ice Data Services彙編的高收益債指數,11月下挫超過1%,今(2021)年以來只有兩個月出現負報酬,為去年9月以來最為慘澹的報酬率。高收益債價格大跌,抵銷了債息為投資人帶來的固定收益。

在信評最低區塊,賣壓更沉重。11月期間,信評只有「CCC」甚至更低的垃圾債,報酬率為-1.4%,暗示人們擔憂貨幣政策緊縮、Omicron變種病毒可能封城,將衝擊高風險企業的融資活動。

垃圾債下殺時間大都落於上週五(11月26日),當時Omicron變種病毒才剛引起全世界關切,促使多國政府重新實施防疫措施、試圖阻止疫情蔓延。垃圾債當中,休閒旅遊業者受創最深,航空業發行的債券也備受打擊。ICE高收益債指數的利差(即高收益債、低風險公債殖利率的差距)11月稍早曾下探3.03個百分點,逼近歷史最低點,到了11月30日卻拉升至3.67個百分點、創3月以來新高。(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交易者趕在放假前將獲利落袋、降低風險,也可能是垃圾債遭到拋售的原因之一。話雖如此,垃圾債殖利率其實跟一年前相去不遠,許多企業的借貸成本依舊在歷史低附近。Lehmann Livian Fridson Advisors投資長Marty Fridson說,雖然大環境不再那麼穩定,但市場並未驚慌失措,若不是Omicron給予最後一擊、情況看來沒那麼糟。

值得注意的是,美股氣氛日趨恐懼。CNN恐懼貪婪指數(CNN Fear & Greed Index)顯示,12月1日投資人態度處於極度恐懼(Extreme Fear)狀態,指標來到22點,低於11月30日的「恐懼」(26點),一週之前則是貪婪(64點),一個月前為極度貪婪中立(77點)。(見上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