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普500明年將漲7%?專家:前提是實質殖利率為負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今(2021)年感恩節全球股市並不平靜,南非一種變異超多的病毒現蹤、引起投資人恐慌,亞洲股市、美股期指26日亞洲盤下殺。不過,分析人士相信,隨著企業財報創佳績,明年標準普爾500指數仍有望上漲7%。

Barron`s報導,Jefferies策略師發表研究報告指出,2022年底標準普爾500指數上看5,000點,較目前水位高7%,主因標普500成分股的總體每股盈餘有望來到233美元。相較之下,FactSet追蹤的分析師則預測,標普500成分股2022年每股盈餘會達220美元。

Jefferies如此樂觀的其中一個因素,就是成長相對快速的經濟。FactSet調查顯示,經濟學家預測,2022年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有望成長超過5%,雖然這仍不如2021年表現,卻遠優於疫情爆發前的不到3%。

Jeffreries的數據顯示,歷史來看,GDP成長率若達5%,企業每股盈餘成長率有望介於5%至雙位數之間。這跟該機構的預測相符:2022年標普500成分股總體每股盈餘預料會成長12%至233美元。

針對殖利率攀高可能壓抑股市的問題,Jefferies全球策略師Sean Darby短期內並不擔憂。他說,只要美國通膨損益兩平曲線依舊是反轉的(也就是扣除通膨的實質殖利率為負),股市本益比就有繼續擴張的空間。他預測標普500 2022年的本益比將達21.5倍,跟現在相同。相較之下,摩根士丹利卻以債券殖利率攀高的風險為由,預測屆時本益比將下滑至18倍。

削減QE有利美股?

聯準會(Fed)宣布11月稍晚就要削減每月購債金額,預計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明年中就可完全退場。專家從過去歷史推測,美股9月拉回後,有機會一路上漲至今年底。

CNBC 11月7日報導,CFRA Research資料顯示,從過去Fed削減QE的歷史,以及過去60年來標普500拉回5~6%後的平均走勢來推測,股市漲勢還未完,且有機會擴及標普500及標普綜合1500指數(S&P Composite 1500 Index)的所有類股。

Fed前主席柏南克(Ben S. Bernanke)2013年5月發表削減QE言論後,標普500在接下來一個月拉回5.8%,但到了年底股市卻大漲17.5%。CFRA Research投資策率長Sam Stovall表示,「削減恐慌導致美股短暫的拉回走勢,但之後隨即展開上升行情。」「所有類股及最多80%的次產業,報酬都優於平均值。」

CFRA Research資料顯示,二戰以來,標普500有60次出現拉回、重返損益兩平後,下一個月的平均漲幅為3.3%、上漲機率多達92%。在今年的例子裡,上漲的月份應落在11月(10月是重返損益兩平的月份)。

事實上,CFRA資料顯示,標普500結束收復失土的月份後,接下來100天的漲幅平均有8.4%。這一次則意味著漲勢有望延續至1月底。不過,歷史顯示,之後投資人得對波動率再次飆高預先做好準備。歷史顯示,標普500通常會再次下挫5%以上。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