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具備三位一體競爭優勢,未來1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非常樂觀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成功大學首屆「成大電機論壇」於今(10)日登場,多位重量級科技產業人士齊聚一堂。台積電(2330)資深副總經理秦永沛(圖左二)於演講時指出,全世界對高速運算需求增加及數位轉型,將推動半導體加速發展,同時也樂觀看待未來1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成長性。

今年正值成功大學創校90週年與成大電機系系慶,特舉辦第一屆「成電論壇」,現場計有200名系友與校外人士共襄盛舉,秦永沛為成大67級畢業,並獲108年度成大傑出校友成就獎,今日論壇上以「半導體產業的趨勢與創新」為主題發表演說。

秦永沛指出,兩個很重大的發展幫助半導體產業發展越來越快。首先是高速運算,在未來的世界中,無所不在的運算將成為下一個殺手及應用,全世界對運算效能的需求大幅增加,除科技產業外,很多產業也都有類似的需求及應用,帶動晶片需求大增。

其次為數位轉型,其發生的速度遠比想像中的快,主要是由新冠肺炎疫情來加快速度,因為公司要維持運、經濟運轉,全球展開居家上班、遠距教學,這些都需要3C產品,使整個供應鏈非常忙碌。在前述兩個因素及供應鏈混亂下,全球爆發晶片荒,目前還沒有緩解,會再持續一段時間。

秦永沛說,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台積電將成為地緣政治的兵家必爭之地,如今發展也是如此。世界上許多重要產品供應與半導體息息相關,也是國家安全的一部分,因此各國政府想力推在地化,但這是違反經濟原則的,也不容易實現。

他進一步說明,半導體是資金、技術、人力皆密集的產業,台灣很有優勢,不論是生態環境環境、供應鏈都非常完整,並認為未來10年台灣半導體產業非常樂觀。

至於台積電方面,秦永沛強調,台積電具備三位一體競爭優勢,包括技術領先、卓越製造、客戶信任。其中,台積電近年在卓越製造成就方面,包括Giga的先驅;全球最大的邏輯產能,2021~2023年擴產速度將為2018~2020的兩倍;全球第一間使用EUV量產的公司,且在2019年大量進入EUV生產。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