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後房市增溫,全球買家64%看漲房價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疫情後房市增溫,全球買家64%看漲房價

房產顧問公司萊坊調查後今天指出,全球買家在購屋意願、價格走勢、加價幅度方面態度轉為積極樂觀,其中64%買家看漲房價,顯現在疫情趨緩後,全球消費者購屋置產的意願持續增溫。

萊坊(Knight Frank)今天發布「全球買家調查」,針對全球上千組住宅潛在買家的購屋趨勢及偏好進行研究。根據調查顯示,買方在購屋意願、價格走勢、加價幅度方面態度轉為積極樂觀。

另外,調查顯示,民眾對於機能型產品的接受度也提高,未來將形成疫後住宅產品轉向的關鍵。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總監黃舒衛分析去年與今年調查結果指出,疫情提高「購屋意願」,20%的受訪者去年第3季有購屋、搬家計畫,今年更有25%的受訪者計畫購屋、搬家,可見全球消費者購屋置產的意願在疫後持續增溫。

價格預期方面,去年有56%受訪者認為未來一年房價會跌,25%認為持平,只有19%認為會漲;不過,今年有64%認為會漲,認為會跌的只剩13%,多空看法落差極大,帶動全球房市牛氣沖天。

購屋預算方面,由於去年願意加價的受訪者只有7%,今年願意加價者暴增到28%,整整增加3倍。增強的購屋意願、樂觀價格預期及積極加價策略,成為今年全球房市的基調。

黃舒衛表示,結合以上3個購屋動機,這波全球房市熱多集中在郊區或是二線城市。台灣則是在護國神山的科技產業聚落投資發酵之餘,台南、高雄房價越漲越兇,也與全球趨勢一致。

他說,根據今年9月內政部戶籍統計,台北市家戶數30年來首度少掉3673戶,但其他五都卻繼續呈現增加趨勢,桃園市、新北市、台中市均新增超過1萬戶。

瑞普萊坊市場研究部進一步分析,根據台北市政府民政局資料發現,在台北市的「出走潮」趨勢中,遷出率依序為大安、信義、松山、中山、中正等蛋黃區;反觀唯二有增加趨勢的是相對蛋白的大同及內湖。

黃舒衛分析預期,房市交易今年將創8年新高,住宅開工量也會連2年創1994年以來新高,建議買方進場仍要以自住需求為標準,同時兼顧產品及價格風險,才能真正達到「存房」的效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