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升息了?超級央行週迎「巨變」,FED明年升息2碼機率近8成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本週多家全球主要央行將召開會議,是眾所矚目的「超級央行週」。澳洲央行(RBA)、美國聯準會(FED)、英國央行(BOE)的會議輪番上陣。頑強的高通膨讓投資人加碼押注全球貨幣政策將有「巨變」(big shift)。

路透社、華爾街日報、金融時報報導,澳央將在台北時間週二(2日)上午11點半發佈政策決議,預料會修改前瞻指引。FED將在週二、三(2、3日)舉行會議,預料會宣布縮減購債。接著英央在週四(4日)開會,也許會是第一個升息的主要央行。

澳洲通膨數據高於預期,上週澳央震驚投資人,未出手捍衛0.1%的利率目標,放手讓2024年4月到期的公債殖利率飆高。澳央似乎屈服於債券價格的劇烈下行壓力,這加深市場預期,更相信澳央會在本週放棄「殖利率曲線控制」(yield curve control)政策。

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分析師Kim Mundy說:「我們估計澳央會棄守0.1%的(利率)目標,並修改2024年首次調升現金利率的前瞻指引」。他們認為,如果澳央未如市場預期一般鷹派,澳幣可能會走貶,不過應該會在0.7379兌1美元找到支撐。

FED明年升息兩碼機率 飆至近8成

3日換FED主席鮑爾坐上「電椅」(hot seat),預料他會尋求中間點,向投資人保證官員密切關注通膨風險,同時又不顯得太過擔心,以致於FED必須像英國和加拿大央行一樣,拉高市場對貨幣緊縮的預期。眾人也會極度注意FED的會後聲明,是否改變對通膨壓力的說法。4月份以來,FED一直形容高通膨大致反應出暫時性因素。由於聲明稿是官員廣泛討論下的產物,用詞若有任何更動,將比鮑爾的記者會發言更引人注意。

美國債市已經調高FED明年的升息預期,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 Group)追蹤的期貨市場價格顯示,FED在2022年底至少升息兩碼的可能性,飆至接近80%,遠高於FED 9月份會議時的20%。

市場更預料4日開會的英央,可能是第一個調高利率的主要央行。英央總裁Andrew Bailey 10月17日警告,倘若飆漲的物價和能源價格,推高英國民眾的未來通膨預期,央行「將需行動」,這番發言讓外界對英央的升息預期日趨白熱化。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