殖利率曲線走平,暗示美股有壓?專家:可逢低買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美國公債殖利率近來逐漸走平,暗示市場對經濟前景變得沒那麼樂觀、也較不擔憂長期通膨壓力。這將導致美股近期面臨壓力,但同時也帶來潛在買進良機。

隨著通膨加溫,投資人對升息的預測,已經比聯準會(Fed)官員目前暗示的還積極。CNBC報導,芝加哥商業交易所(CME)的FedWatch工具顯示,聯邦基金期貨投資人28日預測,Fed明(2022)年6月升息的機率有65%,9月升息機率則有51%,2023年2月升息機率也有51%。

不過,長債殖利率在上漲數月後,近期升幅落後短債殖利率,這暗示市場相信,經濟也許會失去成長動能,升息循環可能相當短暫。

殖利率曲線日益走平。Barron`s、路透社28日報導,美國2年、10年期公債利差已從一週前的1.24個百分點收斂至1.07個百分點。2年期、10年期公債利差28日一度跌破100個基點,為8月初以來首見。

股市似乎也接收到債市訊號。標準普爾500指數漲勢已趨緩,過去一週上漲不到1%。若殖利率曲線持續走平,美股原本只是緩漲、最終可能由漲轉跌。Citizens Banks全球市場部門主管Tony Bedikian表示,若新年來臨之際,殖利率曲線依舊非常平坦,可能會讓部分人擔憂,一旦聯準會(Fed)開始升息、經濟成長可能放慢。

Barron`s報導稱,話雖如此,多數華爾街分析師依舊認為,殖利率曲線有望轉趨陡峭。聖路易斯聯邦儲備銀行的資料顯示,市場預期的長期通膨率目前已高於2%。有鑑於此,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至少有望在一段時間後趨近2%。這有部分是因為,經濟展望雖已趨緩,但仍保持正向成長。

若殖利率曲線轉趨陡峭,有利股市走勢,尤其是對經濟較為敏感的景氣循環股。J.P.摩根全球市場策略長Marko Kolanovic表示,建議忽略技術性的殖利率曲線趨平現象,逢低買進景氣循環資產。

MarketWatch報導,Dow Jones Market Data報價顯示,紐約債市28日尾盤時,對Fed貨幣政策較敏感的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不到1個基點至0.499%,續創19個月新高;10年期公債殖利率勁揚4個基點至1.568%,為10月19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結束連續4個交易日跌勢;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個基點至1.962%,為10月20日以來最大單日漲幅,同樣結束連4跌。(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