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穩氛圍+升息預期,官股金融股明年殖利率可期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求穩氛圍+升息預期,官股金融股明年殖利率可期

壽險金控今年靠資本利得大賺,成為金融股投資與討論重心所在,過去小資族青睞的公股金控,反倒相對失色;但如華南金(2880)、兆豐金(2886)、第一金(2892)與合庫金(5880),今年獲利也都有不錯增長,明年維持穩定現金殖利率可期,加上銀行為主的金控型態,受惠升息挹注最大,在市場氣氛轉求穩定之際,有望出線。

公股金控前三季獲利也都呈現年增,其中華南金因去年同期旗下證券子公司有一次損失,基期較低,年增逾倍,第一金與合庫金年增率則各有二、三成水準,兆豐金雖因銀行子公司外幣放款佔比較高,今年獲利增幅仍受利差反彈力道牽制,但前三季獲利還是有個位數年增,並以累計每股稅後盈餘1.45元,居公股金控獲利王。

而雖相較於壽險金控前三季盈餘的大躍進,公股金控以銀行為主的結構,今年未受到太多青睞,但在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下,市場投資氛圍轉求穩定,公股行庫在盈餘波動度相對較低、明年後受惠升息趨勢轉強、穩定現金殖利率與護盤想像下,還是有優勢。

其中因四家公股金控旗下的銀行子公司,都佔有金控獲利八成以上貢獻,在全球通膨加劇下,已有預估,明年美國聯準會就會啟動升息,最早預期可能在年中,年底前升息的預期更強;而因國內央行副總裁也公開喊話留意通膨變數,市場認為,若聯準會明年中左右升息,不排除台灣下半年跟進,擁有龐大放款資產的公股行庫,受惠程度大。

而雖四家公股金控的獲利年增率不如壽險金控搶眼,但今年盈餘也是近年高峰,經營團隊也會維持穩定配息的傳統,滿足市場期待。以市場對其今年盈餘預估與過往現金股利配息率計算,兆豐金與第一金隱含的現金殖利率還是有望站上4%,最受關注。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