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航運費率漲速趨緩,報價已觸頂、還是即將再次跳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又起,導致全球港口累積大量未消化訂單、中國生產作業陷入延宕,使得跨太平洋航線大受干擾,國際貨櫃航運費率也居高不下。然而,最新統計顯示,貨櫃航運費率的上漲速度已開始趨緩。

Zero Hedge 16日報導,根據彭博統計,海運諮詢機構(Drewry)世界貨櫃運價指數(WCI)的貨櫃航運指標費率顯示,報價上升動能7月中旬便開始降溫,每日平均報價增幅目前僅達1.4個百分點,遠低於7月初的大約5個百分點。(圖表見此)

報導稱,若以季節性趨勢來看,貨櫃航運費率通常會在一年此時上升,因為零售業須趕在假期採購旺季前囤積庫存。但如今費率增幅卻趨緩,報價究竟是觸頂了、抑或是即將再次跳高,是人們關心的問題。

若航運費率觸頂,對近來信心驟降、買氣縮減的美國消費者來說是大好消息。不過,根據報導,高盛對市場期望大潑冷水,警告「港口關閉或實施更為嚴格的防疫管控,恐讓航運成本面臨更進一步的上升壓力。」

美商憂黑色星期五受擾

全球第三繁忙的貨櫃港——中國寧波舟山港,8月11日因為一名工人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而關閉梅山港區,引發市場擔憂鹽田港夢魘恐重演。

The Loadstar、S&P Global 11日報導,一家美國運輸業者表示,寧波港暫停運作,恐衝擊全球最繁忙的貨櫃港上海,因為部分原訂於寧波出口的貨物,很可能會轉往上海港。「託運人對於即將來臨的黑色星期五(Black Friday)早已坐立難安。我們都很怕業者會進一步取消航班。」

運輸業者Norman Global Logistics (NGL)董事總經理Stefan Holmqvist表示,若上述碼頭長期關閉,則影響勢必會擴大,因為寧波港的其他碼頭無法完全吸收梅山港區長時間關閉而轉移的貨運量。他說,這跟之前鹽田港關閉時的問題很像。上海港、寧波港因為7月煙花颱風來襲,以及當局加強篩檢碼頭工人、限制船隻更換船員影響,壅塞問題早已非常嚴重。

S&P Global Platts資料顯示,鹽田港疫情爆發對中國南部港口營運的衝擊,導致北亞至北美西岸的現貨運費於8月11日跳升至每40呎櫃(FEU)7,900美元、創歷史新高紀錄,遠高於6月1日的5,500美元/FEU。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