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暗示通膨可能觸頂,標普達歷史高,疫苗股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受到數據顯示通膨增幅或已觸頂激勵,道瓊工業平均指數、標準普爾500指數雙雙創下歷史收盤新高,經濟復甦概念股則連續第二日因參議院通過大規模基礎建設方案走強。

道瓊工業平均指數8月11日終場上漲0.62%(220.30點)、收35,484.97點,創歷史收盤新高。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16%(22.95點)、收14,765.13點。標準普爾500指數上漲0.25%(10.95點)、收4,447.70點,創歷史收盤新高。費城半導體指數下跌0.24%(7.94點)、收3,350.93點。

美國勞工部11日公布,7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月增率達0.5%、增幅低於6月的0.9%,月增幅趨緩程度為15個月以來之最。這緩解通膨可能失控的疑慮。另一方面,7月CPI較去年同期跳增5.4%,高於道瓊社調查的經濟學家預估值5.3%。

投資人把重點放在排除食品、原油價格的核心通膨率。勞工部的報告顯示,7月核心CPI月增0.3%、低於經濟學家原先預估的0.4%;核心CPI年增率仍多達4.3%。

CNBC報導,E*TRADE Financial投資策略常務董事Mike Loewengart表示,通膨增幅比前月緩和,支持物價激增僅是暫時性、跟經濟重啟有關的看法。因此,雖然通膨壓力持續火熱,但投資人很可能已將之反映到股價上頭。

值得注意的是,報告顯示,二手車價格7月僅月增0.2%,遠低於6月超過10%的增幅。Principal Global Investors策略長Seema Shah表示,這份報告應能緩解聯準會(Fed)對通膨太過忽視的疑慮。仔細分析可以發現,經濟重啟、供應短缺帶動的物價壓力已稍稍緩解,暗示通膨也許觸頂了。

投資人一直在密切關注最近幾月的通膨壓力,擔憂物價持續上揚,可能迫使Fed提前收緊寬鬆的貨幣政策。達拉斯聯邦儲備銀行總裁Robert Kaplan 11日即表示,Fed應在9月宣布削減量化寬鬆貨幣政策(QE)的時程表,並於10月展開行動。

標普500十一大族群中,原物料、工業類股表現最亮眼。美國參議院週二(8月10日)通過1兆美元由兩黨共同研擬的基礎建設方案,其中涵蓋5,500億美元的運輸與寬頻網路支出計畫,帶動營建、鋼鐵類股持續走強。美國最大碎石集料供應商Vulcan Materials Co.、鋼鐵製造商Nucor Corp.分別勁揚3.24%、3.91%。

個股變化方面,mRNA療法及疫苗生技業者莫德納(Moderna Inc.)重挫15.64%、收385.33美元;過去兩個交易日跌幅多達20.51%。MarketWatch報導,美國銀行分析師Geoff Meacham 10日透過研究報告批評,莫德納的基本面完全無法支持當今股價,他的分析顯示,該公司目標價僅有115美元、比10日收盤(456.76美元)低了大約75%。

除此之外,路透社報導,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 EMA)的安全委員會正在研究輝瑞(Pfizer Inc.)及莫德納疫苗的副作用。輝瑞聞訊下挫3.91%、收46.31美元。與輝瑞共同開發mRNA新冠疫苗的德國生技商BioNTech (BNT)同步大跌13.76%、收359.19美元;過去兩個交易日跌幅多達19.69%。

全球首家上市太空旅遊企業維珍銀河(Virgin Galactic)大跌12.67%、收27.36美元。摩根士丹利將維珍銀河投資評等調降至「減碼」,主因該公司今(2021)年稍晚將有長達數月的時間完全零航班,股價恐因而滑落。

美國二手服飾交易平台Poshmark Inc.因為第三季營收展望不如華爾街原先預期、並警告蘋果(Apple Inc.)最新隱私權管制可能傷及業務,股價應聲大跌17.09%、收27.36美元,創1月14日掛牌以來收盤新低。

線上虛幣交易所Coinbase 10日盤後公布的第二季財報表現強勁,股價應聲跳漲3.24%、收278.40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