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7月營收噴發、台積表現相對偏弱,法人仍看好未來5年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上市櫃7月營收出爐,台灣4家晶圓代工公司中,僅台積電(2330)一家表現相對偏弱,7月份較6月下滑約16.1%,讓市場大感意外。不過,法人表示,台積電財測向來都很精準,都會一併考量匯率變化、客戶拉貨情形,預期在成熟製程滿載、蘋果新機處理器放量下,8~9月營收有望回升,甚至創高。

根據第三季財測,以新台幣27.9元兌1美元預估,單季營收估146億美元~149億美元(折合新台幣4073.4億~4157.1億元)。以7月營收1245.58億元計算,8-9月營收平均須達1413.91億元以上,可到達財測低標。

法人表示,儘管市場揣測台積電7月營收大幅月減與匯率、挖礦市況轉弱、缺料有關,不過,台積電財務預測一向很準確,幾乎年年達標、甚至超標。再加上,近次法說已經時值7月中,基本上已看到該月份一半的狀況,以公司謹慎個性來看,勢必已有把各種風險考量進去。

法人進一步指出,7月份本來就不一定是旺月,以過去10年來看,7月營收有7次都較6月下滑,最大幅度曾到逾2成。但這些年來,台積電營收連年成長、創高,相信7月營收下滑僅是公司預期中的波動,在蘋果新機放量下,8~9月營收將回升,本季度營收目標達標無虞。

目前更需要關注的是毛利率回升幅度,將會左右外資的看法。台積電近次法說會上坦言,短期內匯率是影響毛利率的重要因素,加上5奈米量產也會稀釋毛利率,但仍預期5奈米在量產7~8個季度後將達到公司平均毛利率(以此推估,差不多就在今年下半年),且重申長期將維持在50%以上。

針對近期市場傳出3奈米由英特爾搶頭香量產,就供應鏈消息指出,蘋果預計明年1月就會開始衝量,到明年7月前3奈米產能將拉升到5-6萬片/月,明年蘋果至少會有一款3奈米新品上市,仍將穩坐第一家客戶;而英特爾確實有3奈米合作方案進行中,但實際放量時間仍待評估。

整體來看,法人認為,台積電成熟製程持續滿載,並於8月起針對加量部分漲價,加上蘋果、超微、高通、聯發科(2454)、輝達….等重量級等對於5奈米、7奈米需求持續強勁,未來也將陸續導入更先進的製程,未來5年應可輕鬆實現公司所設下的年複合成長10-15%目標。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