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期實質殖利率走高,下半年金屬價格表現恐將回落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金拓新聞6月3日報導,英國研究機構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報告表示,5月份基本金屬與貴金屬價格普遍有不錯表現,包括金價單月上漲近8%來到每盎司1,900美元上方,銅價更一度刷新歷史新高。不過,報告認為,金屬價格的漲勢恐怕難以持續,至今年底,多數金屬價格都將低於目前水平,主要因為預期中國大陸的增長放緩,以及美債實質殖利率預期走高的影響。

報告認為,2020年基本金屬價格上漲主要受到政府大規模刺激措施,帶動建築以及基礎建設的金屬需求的影響;但預期今年刺激措施不會有去年那樣全球性的規模,特別是中國大陸的刺激力道預期將會有所削減,這可能使得基本金屬價格在今年下半年後開始走弱。此外,相比實質殖利率的下滑,金價上漲得更多,未來在預期實質殖利率將會走高的情況下,金價也將受壓回落。

報告指出,雖然銅價在5月份創下歷史新高至每噸10,460美元,但期貨市場的投機淨部位卻持續在減少當中;而中國大陸今年以來的精煉銅進口雖然仍維持強勁,但預期在生產商回補庫存的季節結束之後,下半年大陸的銅進口量也將會受到影響。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報告顯示,截至5月25日,資金管理機構(主要為避險基金)以及其他大額交易人所持有的紐約黃金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增加7.9%至214,642口,創下3個月來新高。白銀期貨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1%至50,482口,為連續第二週減少。期銅投機淨多單較前週減少39%至23,713口,則是創下去年七月以來的新低。今年1-5月金銀銅分別上漲0.5%、6.1%與32.9%。

凱投宏觀的報告預估,至今年底,銅價將下跌至每噸8,000美元,鋁價下跌至每噸2,000美元,鎳價下跌至每噸15,000美元,錫價下跌至每噸24,000美元。報告表示,來自電子產品部門的強勁需求,以及交易所的庫存下滑,是5月份錫價上漲的主因;但是在封鎖措施逐漸解除之後,疫情期間居家工作所帶動的電子產品需求增長也將放緩,因此錫價至年底也將會走低。錫價今年1-5月上漲51.8%,是表現最好的商品。

報告預估,至今年底,金價將下跌至每盎司1,600美元,銀價下跌至每盎司21.50美元,鉑金價格下跌至每盎司1,000美元,鈀金價格則可望上漲至每盎司3,000美元。報告表示,5月份美債實質殖利率基本持穩,因此金價上漲主要受到美元下跌、投資避險需求,以及來自亞洲的消費需求的帶動;但下半年實質殖利率預期上漲將會重新對金價造成壓力。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