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救少子化政策激勵!中國開放「三孩」,嬰童概念股全線大漲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面對人口高齡化、勞動力不足,2016年中國政府實施「全面兩孩」,但出生率仍連年下滑,並在去年創下新低。對此,北京在短短5年後宣佈開放「三孩」,政策曝光後,市場看好將帶動相關商品一波商機,嬰幼兒概念股紛紛大漲。

CNN、《華爾街日報》等外媒報導,週一(3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決定將二孩政策擴大至三孩,也就是一對夫妻可生育三個孩子,以解決日益嚴重的人口高齡化問題。

據官媒新華社稱,這項政策及相關配套措施,「有利於改善中國人口結構、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保持中國人力資源稟賦優勢。」

在三孩政策消息激勵下,在港股及中股掛牌的相關概念股全線勁揚。

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育兒產品公司好孩子國際(1086.HK)股價飆升30.89%;輔助生殖基因檢測商蘇州貝康醫療(2170.HK)大漲15.10%;產後健康護理服務公司愛帝宮(0286.HK)跳漲21.67%。

嬰幼兒奶粉生產商貝因美(002570.SZ)上揚8.09%;玩具公司廣東高樂股份(002348)也走高10.11%。

5月11日,中國公佈10年一次的全國人口普查結果,2020年中國新生兒僅1,200萬名,連續4年呈現下滑,反映二孩政策的刺激效果有限。2016年,中國出生人數為1,786萬人。

《南華早報》報導,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丹認為,三孩政策有助於提升中國的出生率,但作用不會如北京預期般那麼大。她指出,2015年10月中國通過二胎政策,出生率隨即上升,但3年後政策影響便逐漸消退。

王丹分析稱,房價和教育成本高昂,以及女性就業安全缺乏保障,是促使婦女生育率下降的制約因素。她直言:「對大多數中產階級來說,生育第三個孩子的成本太高了。」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