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nso:若晶圓代工廠產能提升、晶片緊繃料今夏趨緩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汽車零組件巨擘Denso今年度獲利有望暴增,稱若晶圓代工廠產能提升的話、車用晶片供需緊繃情況有望在今夏趨緩,今日股價應聲飆漲。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28日13點35分為止,Denso飆漲6.62%至7,292日圓,今年迄今Denso股價累計大漲近19%、表現遠優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同期間的上揚約6%。

路透社報導,Denso最高財務負責人(CFO)松井靖於28日舉行的線上法說會上表示,今年度(2021年度、2021年4月-2022年3月)營運面臨多項不安因素,包含晶片供需緊繃、半導體廠火災復工情況以及為防堵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而祭出的封城措施。關於晶片短缺一事,松井靖指出,「Denso現階段未發生晶片用盡的情況」,不過若是其他廠商因短缺而無法生產零件、導致供應鏈中斷的話,則結果是1台車也生產不出來。

關於晶片供需緊繃何時能消解,松井靖表示,若受災工廠(發生火災事件的工廠)復工能照進度進行、加上晶圓代工廠產能也能提升的話,「預估今年夏天供需有望逐步趨緩」。

Denso於28日公布財報資料指出,雖憂心晶片等材料供需不安的影響,不過因車輛朝電動化演進、推升需求,因此預估今年度合併營收將年增10.6%至5.46兆日圓、合併營益將暴增166.3%至4,130億日圓、合併純益預估將暴增153.5%至3,170億日圓。

瑞薩車用晶片廠出貨量恢復正常的時間推延

全球車用晶片大廠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主力據點那珂工廠於3月19日發生火災、導致生產先進產品的12吋廠房「N3棟」一度停工。瑞薩4月19日宣布,「N3棟」已於4月17日復工、重啟生產,而和火災發生前相比、預估4月份產能將回復至50%、5月進一步回復至100%(回復至火災發生前水準),不過因部分設備恢復作業推延,因此出貨量要恢復正常水準的時間可能會較原先預估的「100天左右」再往後延個7-10天,即可能要等到7月上旬出貨量才能回復至災前水準。

NHK 4月16日報導,據關係人士指出,關於瑞薩工廠因火災停工一事,全球最大晶圓代工廠台積電(2330)將出手幫忙、增產因應。關係人士指出,台積電此舉是應日本政府、瑞薩的請求,且台積電考慮縮短交期、提前出貨。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木尾)山弘志1月26日表示,關於車用晶片短缺問題、已向台灣當局請求增產晶片。(木尾)山弘志指出,「已以日本政府的立場、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請託台灣當局推動廠商增產晶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