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法房地合一稅,政院:打炒房不是打房

希望透過更好的報導與文章品質,讓台灣社會向上提昇。

為抑制短期炒房,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房地合一」所得稅法修正草案;行政院長蘇貞昌強調,政府是「打炒房、不是打房」,「打有效、不是打高空」。

為抑制短期炒房,行政院會今天通過「房地合一」所得稅法修正草案,修正「短期持有」的定義;個人、法人持有2年內賣房將課45%;持有超過2年、未逾5年課35%;全案將送立法院審議,草案的施行日期由行政院定之。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在行政院會後轉述蘇貞昌談話指出,為了讓人們都有一間遮風避雨的住所,政府除了興辦社會住宅、擴大租金補貼,推動包租代管,更提出「健全房地產市場方案」,希望遏止房價不當哄抬,落實居住正義。

蘇貞昌指出,先前政府一再提出對策,包括內政部稽查紅單炒房、修正實價登錄,讓不動產交易資訊更透明,財政部修正「所得基本稅額條例」,杜絕鑽營規避不動產交易稅,金管會督促銀行採差別或審慎授信,中央銀行也進行選擇性的信用管制,防範銀行信用資源過度流向房地產。

蘇貞昌說,今天政府再提出「所得稅法」修正,就是要對於短買短賣的投機行為有效遏止,所以把期限延長、把稅額增加;同時也要遏止利用行為,像是利用公司股權買賣房屋,進而規避高稅率這種不當的交易、投機行為。希望從各種有效的方法,遏止不當投機炒作房市、避免增加人民的負擔,讓辛苦努力的國民,都能夠早日獲得遮風蔽雨的住所。

蘇貞昌強調,政府是「打擊炒房、不是打房」,「打有效、不是打高空」。

他說,全案送請立法院審議後,請財政部積極與立法院朝野各黨團溝通協調,並加強對國人說明,讓國人能夠瞭解、支持,並且對於相關的運作,繼續提出有效的辦法,讓政府的美意、國人的努力,能夠早日獲得好的成果。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