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保持樂觀!上週股市動盪,資金仍流入全球股票基金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受美債殖利率飆升影響,上週美國股市劇烈震盪,出現向下修正的現象。但統計數據顯示,上週全球股票基金仍呈現資金淨流入,顯示在股市估值較高的情況下,投資人對市場保持樂觀預期。

《Barron’s》報導,上週一(1日)收盤至週四(4日)收盤,美股大盤標普500指數累計大跌3.4%。即使週五(5日)反彈1.95%至3,841.94點,使週K線收漲0.81%,但仍低於週一收盤價3,901.82點。

MarketWatch報價顯示,紐約債市上週五尾盤時,美國債市指標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升0.4個基點至1.551%,盤中一度飆升至1.62%。過去一週以來,10年期公債殖利率累計跳漲9.2個基點,連續第五週上揚。

報導指出,近期美債殖利率陡升,是造成大盤波動加劇的主因,儘管如此,資金仍持續流向股市。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的數據,過去一週,全球股票基金總計流入220億美元,而基金經理人的平均現金部位僅3.8%,反映操盤人大多積極投入市場。

數據顯示,上週流入股票基金的資金中,大約60億美元流向美股ETF和共同基金,其餘則流入新興市場股票型基金(含ETF)。相較之下,成長型股票(Growth Stock)上週淨流出25億美元,原因是高利率對成長型股票估值構成威脅。

《華爾街日報》報導,隨著美國公債湧現拋售潮、殖利率急劇上升,固定收益投資人紛紛湧向風險較高的資產,包括垃圾債、股票連結債(equity-linked bond),甚至是股市,使這類資產反而成為資金避風港。

投資研究公司晨星(Morningstar)的數據顯示,2020年報酬率最高的3檔債券共同基金,皆以美國公債為主要投資標的,包含價差和配息的全年報酬率約達25%。但現在,該3檔基金的報酬率排名已跌至倒數,2021年虧損高達15%。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