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電動壓縮機供應商豐田織機傳增產、股價歷史高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看好電動化車款(電動車EV、油電混合車HV、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V和燃料電池車FCV)普及,美國EV大廠特斯拉(Tesla)的電動壓縮機供應商豐田自動織機(以下稱豐田織機、Toyota Industries)傳出將進行增產投資、目標將電動壓縮機產能擴增至現行的3倍(增產2倍),激勵今日股價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根據Yahoo Finance的報價顯示,截至台北時間5日上午8點12分為止,豐田織機上揚0.52%至9,590日圓,創掛牌上市來盤中歷史新高紀錄;豐田織機昨日(4日)收盤價9,540日圓、創歷史收盤新高。

日經新聞4日報導,因看好EV、HV等電動化車款普及,特斯拉EV用電動壓縮機供應商豐田織機計畫進行增產措施,目標在2025年結束前將電動壓縮機年產能擴增至超過1,000萬台、將達現行的3倍,豐田織機除計畫擴增現有的3座工廠(日本刈谷工廠、中國江蘇省昆山市工廠、中國山東省煙台市工廠)產能之外,也計畫在電動化車款需求看俏的歐美市場據點進行生產。

報導指出,豐田織機的電動壓縮機可應用於EV、HV、PHV、FCV等所有電動化車款上,握有全球約5成市佔率,目前電動壓縮機佔豐田織機整體壓縮機銷售量比重約1成,之後計畫在2025年提高至3成水準。豐田織機營業部部長森下敦之表示,「除了現有的客戶之外,也將開拓新創企業、中國當地廠商等新客戶」。

據報導,豐田織機於2003年開始量產全球首款HV用電動壓縮機,在2019年度販售了275萬台電動壓縮機給豐田、本田、福特等車廠,而豐田織機在2020年5月研發出冷房能力較現行產品提高4成的EV用大型電動壓縮機、並獲得特斯拉SUV車「Model Y」採用,豐田去年12月開賣的新型FCV「MIRAI」也採用豐田織機的電動壓縮機。

日本研調機構富士經濟(Fuji Keizai)2020年7月9日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拖累2020年EV/PHV/HV全球市場規模(新車銷售量)預估將年減7.2%至453萬台,但因各家車廠擴充環保車車種陣容的動向活絡、預估2021年市場將再度呈現擴大,在EV加持下,預估2035年全球市場規模將擴大至3,641萬台、將較2019年暴增6.5倍(增加646%),其中2035年EV全球市場規模預估將擴大至1,969萬台、將較2019年跳增近11倍(增加1,079%)。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