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廠拚轉型!現代瞄準果粉荷包,電動車先搶先贏?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東亞日報週三(2月3日)報導,蘋果(Apple Inc.)與起亞(Kia)計畫於2月17日簽訂正式合約。報導指出,起亞(現代汽車集團子公司)將利用蘋果投資的4兆韓圜(相當於35.9億美元)打造生產蘋果車的專屬生產線與開發設施,新電動車預計在2024年亮相、初期年產約10萬輛,最多可擴充至40萬輛。

現代汽車集團(Hyundai Motor Group)內部評估,蘋果擁有龐大忠實客戶,就象徵意義而言、與蘋果合作將對現代形象產生正面幫助,有利於現代搶先取得電動車市場領導地位。

Thomson Reuters 1月29日報導,現代汽車公司某位高層人士說,谷歌(Google)、蘋果等科技公司希望現代像富士康(Foxconn)一樣單純提供代工服務。他說,跟科技大廠合作一開始可能有助於提升現代或起亞的品牌形象,但中長期而言、現代只是提供汽車外殼而已。

蘋果、起亞各取所需?

蘋果執行長提姆庫克(Tim Cook)1月27日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蘋果喜歡做必須整合硬體、軟體和服務的事物,蘋果在幾個非常大的市場擁有相對低的市占率,這部分未來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財報新聞稿顯示,2021年度第1季(截至2020年12月26日為止)蘋果研發費用年增16%至51.63億美元。

WardsAuto 1月29日報導,IHS汽車供應鏈研究主任Tawhid Khan指出,受大流行衝擊買氣影響,幾乎所有汽車製造商與供應商去年都調降研發支出、整體降幅達17%,今年預估還將會縮水12%。

barrons.com 1月25日報導,Evercore ISI分析師Amit Daryanani指出,蘋果跨足汽車業賣的是軟體服務,長期而言iCar計畫可望為這家公司創造360億美元的年營收、年度每股盈餘增加0.30美元。

傳統車商擬藉AI擺脫過時商業模式

彭博社週一報導,Piper Sandler分析師Alexander Potter指出,特斯拉(Tesla)的目標產業仍採用過時的商業模式,因此對這家公司而言、未來數十年充滿新商機。

BMW集團通用汽車公司(General Motors Co, GM)福特汽車公司(Ford Motor Company)日前先後宣布與亞馬遜雲端服務部門(Amazon Web Services;AWS)、微軟(Microsoft)、谷歌(Google)合作,藉由雲端服務商的人工智慧(AI)和機器學習能力推進數位化計畫。

EVANNEX 1月20日指出,傳統車商打造汽油和柴油引擎的生產線以及相關供應商和研發設施很快就會成為經濟學家口中的「擱淺資產」。簡單來說,所謂的「擱淺」指的就是「過去花了很多錢打造完成、但未來將不再具有價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