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產能被塞爆!傳瑞薩部分車用晶片改自家生產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台積電(2330)等晶圓代工廠產能被塞爆、訂單太多無法順利消化,傳出全球車用晶片大廠瑞薩電子(Renesas Electronics)為了避免對客戶的交期延遲、已將部分車用晶片產品改為自家生產。

日經新聞28日報導,因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產能被塞爆、訂單太多無法順利消化,而此恐會推延對客戶的交貨時間,因此瑞薩電子已將委託給台積電等外部業者生產的部分車用晶片產品改為自家生產。

據報導,和委外生產相比,自家生產雖將造成電費、材料採購費增加,不過瑞薩當前以交期為優先考量。瑞薩旗下那珂工廠有部分閒置的12吋晶圓產線、因此瑞薩此次活用上述產線進行暫時性的應對。

報導指出,瑞薩增加了40nm製程車用MCU的自製化比重、不過具體的規模不明,而28nm以下產品因瑞薩自家難於進行量產、因此將持續委託給外部企業代工生產。瑞薩自2010年代前半就開始委託台積電等外部企業生產晶片,目前瑞薩晶片生產中約3成比重仰賴外部企業。

MoneyDJ新聞報導,台積電1月28日發出聲明指出,「緩解車用晶片供應挑戰對汽車產業造成影響是公司的當務之急,正重新調配產能供給,以增加對全球汽車產業的支持」。

日經亞洲評論1月28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台積電決定以「超級急件」(super hot runs)生產車用晶片,將週期縮短最多50%,從原先的需40-50天縮短至20-25天。

日媒1月22日報導,瑞薩、恩智浦等全球車用晶片大廠考慮調漲多項產品價格、漲幅主要為1~2成,主因為了確保晶圓代工廠產能所需花費的費用(代工委託費)增加、加上材料價格揚升。

之後又傳出,台積電等晶圓代工廠繼去年秋天之後、再度喊漲,將以車用晶片為中心、最高調漲15%,而此恐迫使瑞薩等業者無可避免的恐將進一步調漲價格。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