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貨櫃短缺嚴重,運費成本較去年3月大增300%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新冠肺炎 (COVID-19) 爆發後,衝擊了全球消費者需求,不過隨著需求有所反彈後,貨櫃嚴重短缺,使得運輸成本飆漲。有產業人士就表示,與去年 3 月份相比,運費成本大增了 300%。

業內觀察家表示,在貨櫃嚴重短缺的情況下,公司需要等待數週並支付高額價格才能獲得貨櫃,從而導致運輸成本飆漲。同時,運輸成本的飆漲也影響了從中國發貨的公司企業,尤其是電子商務相關,他們承受了更高的成本。

供應鏈風險公司經理 Mirko Woitzik 表示,去年 12 月亞洲至北歐航線的現貨運費較一年前高出 264%,而從亞洲到美國西岸的航線運費則年增 145%。

Redwood Logistics 執行長 Mark Yeager 也表示,與去年 3 月時的低價相比,從中國到美國和歐洲的運費上漲了 300%。他也表示,如今現貨價格最高可達到每個貨櫃 6000 美元,遠高於正常時期的 1200 美元。

報導中指出,有幾個因素造成了貨櫃短缺的現象。首先,中國向美國和歐洲的出口多於進口。如今中國經濟反彈速度更快,貿易順差的情況下,加劇了貨櫃數量的不平衡,結果使得亞洲需要這些貨櫃時,卻都被卡在西方國家。

Yeager 表示,中國的貿易順差使得情況變得更加嚴峻,事實是,每進來一個貨櫃,就有三個貨櫃出去。

此外,在多國實行旅遊限制的情況下,國際航班數量猛跌,航空貨運公司通常會使用客機腹部額外的容量,但是,在航班數大減的情況下,相關的航空服務和空運能力短缺,進一步加劇了短缺的情況。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