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傳推2兆美元紓困案!殖利率、美元跳高,金價腳軟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市場謠傳,美國總統當選人拜登(Joe Biden)預定本週四(1月14日)發布的新冠肺炎(COVID-19)紓困案,規模將高達2兆美元,消息傳來帶動公債殖利率與美元指數跳高、金價腳軟。

CNN 13日引述熟知詳情的未具名議員報導,拜登團隊決定把紓困案的「目標設得跟月亮一樣高」(shoot for the moon),但規模未來仍有修改的可能。消息透露,拜登提出的計畫內容,包括對美國家庭直接發放大額支票、大量資助州與地方政府(例如協助配送疫苗等緊急支出措施)等,目的是協助疫情中陷入掙扎的民眾。

獲拜登選來帶領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的Brian Deese,13日在一場會議上透露,紓困計畫將涵蓋2,000美元的振興支票,並處理像是失業保險等紓困措施。根據過渡團隊發布的聲明,拜登預計會在美東時間14日晚間7時15分發表演說,提出最新的疫苗接種及經濟紓困方案。

民主黨雖然掌控眾議院、參議院,但席次過半的幅度相當窄,共和黨最近對通過數兆美元的新冠紓困案相當抗拒。報導稱,部分民主黨政治人物希望紓困規模愈大愈好,拜登在黨內面臨不少壓力。

擔心川普(Donald Trump)二度彈劾案可能拖慢紓困方案通關進度,甚至影響拜登剛上任時的預定議程,議員助理透露,拜登和他的團隊已開始在幕後接洽民主黨參議員,希望參議院的彈劾審訊能盡快進行。

Zero Hedge隨後報導,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在CNN報導出爐後的數分鐘內應聲跳漲將近5個基點,從1.07%攀升至1.12% (圖見此)。美元指數(DXY)同步跳升(見圖)、金價應聲下挫(見圖)。

川普距離卸任僅剩一週,眾議院週三(1月13日)投票同意彈劾,使川普成為美國史上兩度遭眾議院彈劾的總統。眾議院指控川普煽動川粉在7天前大鬧國會大廈,犯下「重罪和不端行為」(high crimes and misdemeanors)。

彈劾如何進行?路透社、紐約時報2019年12月報導,根據規定,彈劾須由眾議院發起,在435名眾議員當中,需有過半同意「彈劾條款」,進而彈劾總統(等同於起訴)。

倘若眾議院通過彈劾條款,參議院將對總統進行審訊,屆時眾議員將擔任檢察官、參議員為陪審團,由美國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主持審問。參議院100名議員中,須有2/3議員同意,才能判定總統有罪、迫使總統下台。這在美國史上從未發生過。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