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讓市場「觸電」!全球股票基金吸金額創新高,標普500有望再飆20%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上週一(9日)輝瑞(Pfizer)和BioNTech宣布,共同研發的新冠肺炎疫苗效用高達90%。此一利多讓金融市場有如觸電一般(electrified),投資人爭相搶進,當週全球股票基金的吸金額打破空前紀錄,創至少20年高。

金融時報14日報導,EPFR Global數據顯示,11月11日為止當週,全球股票基金淨流入445億美元,創EPFR有紀錄以來的最劇烈吸金額。這些資金主要流向美股,美股基金淨流入320億美元以上,為2000年來美股基金的史上第二大單週吸金額。

洶湧錢潮主要來自大型機構投資人,如退休基金和捐贈基金,11月11日為止當週,這些投資人的股票部位大增411億美元。散戶貢獻不多,該週僅注資33億美元。散戶減少使用傳統基金,改用Robinhood等網路股票平台下單,直接買賣個股。

BCA Research策略師Matt Gertken表示:「疫苗消息增強了美國大選後『重回常態』的漲勢。發送疫苗需要時間,但是明年全球有望走向經濟復甦」。11月初以來,標普500指數大漲逾9%,創4月份以來最優異的10天報酬,上週五(13日)標普500更改寫空前新高。儘管如此,也有分析師提醒,疫情升溫會傷害短期美股走勢,應該避開受疫情重創的個股。

高盛:明年底標普500有望再飆20%

美股「流動性大河氾濫」(overflowing river of liquidity),現金淹腳目,拜登主政後,還可能挹注更多資金。此種背景下,高盛看好未來的企業獲利,估計2021年底標普500指數可能會再漲20%。

Barron`s 11日報導,儘管美國政府未能通過第二波刺激案,經濟復甦仍維持動能。FactSet數據顯示,第三季美企盈餘僅年減8%,優於財報季起跑時估計的銳減20%。高盛首席美國股票策略師David Kostin指出,第三季財報遠勝預期,促使他們調升標普500的盈餘預估。Kostin把2021年的每股盈餘預期,從170美元升至175美元;2021年的每股盈餘預期,更從188美元升至195美元。他做此假設的前提是至少有一款疫苗在美國廣泛使用,美國國會分裂、難以推動劇烈改革,經濟繼續V型反轉。

他強調,2022年的盈餘展望非常重要,因為到了2021年底,市場會開始計入2022年的獲利預期,依據他的估算,屆時本益比為22倍,標普500目標值可望來到接近4,300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