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訊?垃圾債發行案遭延遲、7月首見,ETF大失血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高收益債(又稱垃圾債)向來被視為美股的領先指標,猶如礦坑裡的金絲雀,是資金可能開始從高風險資產出逃的早期警訊。值得注意的是,美股週三(9月23日)重挫這天,美國規模最大的垃圾債ETF大失血,一筆高收益債發售案也遭取消、為7月以來首見。

MarketWatch、Zero Hedge報導,安碩iBoxx高收益公司債ETF (iShares iBoxx $ High Yield Corporate Bond Fund,代號為HYG.US)23日一口氣失血近10.6億美元、為疫情爆發以來最大單日資金淨流出。EAB Investment Group策略師Arnim Holzer 23日發表研究報告指出,HYG若繼續走軟,將證實人們的確在規避風險。

除此之外,德州天然氣公司Aethon United BR LP則決定延遲7億美元的高收益債發售案,是7月以來頭一次出現類似情況。Aethon原本要發行5年期的債券、票面利率多達8-9%。

不過,部分投資人依舊相信,市場近來動盪、垃圾債資金流出,只是因為謹慎的基金經理人想要暫時留住現金。這些經理人將靜待11月出現更具吸引力的投資機會。Glenmede Investment Management全球固定收益董事Rob Daly認為這是正確做法,美國高收益債市場已經反映了貨幣刺激方案的利多消息,接下來可能因為國會、白宮的財政刺激協商陷入僵局而受挫。

根據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統計,今(2020)年截至9月18日為止,高收益債的總發行量已達3,210億美元,即將突破2012年創下的歷史最高紀錄(3,220億美元)。美銀預測,2020年的高收益債發行總額上看3,750億美元。

聯準會(Fed)今年夏季曾誓言不會「像大象那樣」輾壓美國債市,隨著債市止穩,Fed的公司債收購量也跟著大幅縮減。

CreditSights分析顯示,7月期間,Fed每日的公司債收購金額平均只有2,100萬美元,遠低於5月行動展開之際的1.8億美元日均額。分析師Jeff Khasin指出,一如預期,Fed 7月收購的公司債、相關ETF都同步減少,因為市場目前運作得還不錯。到了7月底,Fed收購ETF的行動已完全停止,直接購買公司債的比例來到10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