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產》都更、危老及新案湧入,北市今年新屋推案量將創10年新高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據市調機構統計,今年截至 8 月底止,台北市新成屋、預售屋累計推案量達 2360 億元,距離去年全年 2472 億元,差距僅約百餘億元,估今年 9 月到年底,北市還有大約 900-1200 多億元的案量會推出,全年將改寫近 10 年新高,有機會挑戰刷新歷史新高紀錄。

觀察北市過去 10 年平均每年推案量約 2427 億元,今年光前 8 個月案量就已逼近前十年年均量。住展認為,如無意外,今年推案量可能落在 3200-3600 億元之間,不僅將超越 2018 年的 3103 億元,改寫近 10 年新高,更極可能突破 2010 年的 3262 億元歷史新高。

造成此推案量大幅增加,住展研發長何世昌指出,因都更、危老推案熱到爆,和商、廠辦逐漸放量,以及房地產景氣強勁復甦的激勵之下,北市建商推案意願高昂,導致於供給量暴增。

北市 12 個行政區中,信義、士林與南港等三個區域推案量達 300 億元以上,其他行政區大多呈現正成長,僅中正、萬華等兩區推案量大幅度衰退。其中,萬華區是北市市況最弱的區域,今年反而出現推案、買氣皆冷的情況。

何世昌分析,雖然今年北市推案量極大,但市場卻與往年大為不同。第一個不同,是今年具指標性的新豪宅案相對少,不像往年推案爆量時,指標豪宅案扮演了帶頭向前衝的角色。反觀今年北市新建案市場,主要是由中、小坪數房型領銜演出,小型個案堆疊出驚人巨量。

第二個不同,在於都更、危老建案的案量與比重大增,相關數據遠遠高於往年。第三個不同,則是商、廠辦推案量激增,前 8 個月釋出的量體約 200 億元,占北市總案量約一成左右。

何世昌指出,一般印象中北市素也少、新房子也蓋得少,但北市房地產結構就像月臉的臉一樣偷偷的在改變。台北市不少透天厝原本一棟是一戶,由於都更、危老高額容積獎勵的關係,「一戶變十幾戶、兩戶變三十幾戶」,這種「老房子生新房子」的特性正在改變市場供給。對購屋族而言,因都更、危老案多位在菁華路段,最直接的感受是市中心建案選擇變多了。但對業者而言,當北市供給因都更、危老爆量而邁入「高原期」,未來幾年推案量若居高不下,銷售的風險將逐漸上升。

資料來源:住展資料來源:住展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