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所未見!全球1/4企業營收衰退逾3成、慘過金融海嘯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疫情讓全球企業面臨前所未見的營收衰退局面,上季全球約1/4企業營收衰退超過3成、比金融海嘯(雷曼風暴)時期還慘。

日經新聞21日報導,武漢肺炎讓全球企業面臨前所未見的營收衰退局面,在依據QUICK FactSet的資料、對全球1萬家企業進行調查得知,上季(2020年4-6月)營收較去年同期相比大減超過30%的企業比重高達24%(相當於每4家企業中就有1家營收衰退超過30%),比重高於金融海嘯時期(2009年4-6月、21%)。上季全球企業(列入統計的1萬家企業)營收合計值較去年同期下滑18%。

就業種別情況來看,因疫情影響而被迫減班、停飛的空運業最慘,高達85%營收衰退超過3成;門市因疫情而被迫歇業的外食業以及因疫情導致需求減少、生產一度停止的汽車業超過60%比重營收衰退超過3成。

就區域別來看,確診人數全球第2多的巴西等南美各國以及亞洲企業衰退情況尤為顯著,而疫情早期獲得控制的中國僅有不到10%的企業營收衰退超過3成。

報導指出,營收萎縮、也讓資金調度成為上季全球企業的首要之務。截至6月底時1萬家企業的手頭資金合計值達5兆1,920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增22%。不過因是藉由借款來擴充資金,因此有息負債額較去年同期增加10%。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