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油市預期供需平衡 OPEC+8月起或放鬆減產力度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路透社7月3日報導,俄羅斯能源部長諾瓦克(Alexander Novak)表示,在石油輸出國組織及俄羅斯等參與減產協議的產油國(OPEC+)大力減產,以及全球經濟陸續重啟帶動需求回升的影響下,7月份國際油市預估將可以達到供需平衡,甚至原油市場可能出現短缺,並預期OPEC+自8月起可望依計畫放鬆減產力度,但他也指出今年底前全球石油需求可能都無法回復至疫情以前的水平。

根據原先的減產協議,OPEC+在5月以及6月將減產970萬桶/日,7月起至年底減產額度將降至770萬桶/日;但OPEC+在6月會議當中決定將近千萬桶的減產延長一個月的時間至7月底。路透社調查顯示,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6月份平均日產量為2,262萬桶,創下20年以來新低,較5月份減產192萬桶/日。由於沙烏地阿拉伯和其他海灣阿拉伯成員國進行了額外自願減產,OPEC減產協議執行率達到107%。

匯豐銀行全球研究(HSBC Global Research)報告預估6月份國際油市將接近供需平衡,7月起將轉為短缺,相比挪威雷斯塔能源顧問公司(Rystad Energy)則是預估8月以後國際油市將轉為短缺。匯豐報告表示,OPEC+的大額減產將去化油市庫存已經可以預見,但這只是供應面的部分,如果要持續提振油價,仍然要有需求面的復甦帶動,而這一部分仍有不確定性。

沙烏地阿拉伯國家石油公司(Saudi Aramco)執行長納塞爾(Amin Nasser)指出,全球石油需求已經接近9,000萬桶/日,分析機構預估今年底全球石油需求可望達到9,500-9,700萬桶/日,主要的變數在於全球是否會爆發第二波的疫情;但他認為第二波疫情的威脅程度並不高,因當前各國政府都已經準備好了各種的因應措施。納塞爾預估汽油與柴油需求都可望恢復至疫情以前的水平,航空燃油的需求也將隨著各國國境的開放而回升。

普氏能源資訊7月3日報導,2020年6月,伊拉克原油出口量較前月減少49.7萬桶/日,至308.3萬桶/日,創下2015年10月(270萬桶/日)以來的新低,顯示OPEC+的減產執行取得成效。其中,伊拉克中央政府由該國南方港口出口的原油數量為281.6萬桶/日,北方庫德族自治區透過土耳其南部油港傑伊漢(Ceyhan)出口的原油數量為26.7萬桶/日。根據OPEC+的減產協議,伊拉克產量配額為359.2萬桶/日,普氏預估伊拉克國內的原油需求為58萬桶/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