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們開始害怕錯過行情!大摩憂破產、降評潮未獲反應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通稱大摩)直指,近來股市持續反彈,投資人開始出現害怕錯過行情(fear of missing out, FOMO)的情緒,這對市場而言不是個好現象。

CNBC報導,Morgan Stanley Investment Management全球平衡風險控制策略長Andrew Harmstone 5日受訪時表示,「害怕錯過行情,用另一個詞彙來形容就是貪婪。當前市場中,這種情緒絕對存在。」

他直指,美股2月崩潰後在4月強彈,都是因為投資人拒絕去承認全世界實際上受到的傷害。這種行為暗示「人們認為一切終將恢復正常,且速度會相當快。」

Harmstone認為,在下個階段,經濟受害的程度將變得顯而易見,企業會真正破產、或至少遭到降評,而市場也會據此作出反應。「關鍵是,波動率依舊極高。」如今1%的波動都算是相對「小」。他建議投資人降低投資組合風險、保持防衛姿態,尋找能夠增值的機會。

全球最大避險基金集團橋水投資公司(Bridgewater Associate)創辦人達里歐(Ray Dalio)之前就曾警告,本波疫情恐讓美國企業損失最多4兆美元,「許多人都會因此破產。」

高盛也警告,接下來恐掀起降評海嘯。第二季截至目前為止,BB債遭降評的數量已追平Q1,而Q1的降評量已經是偏高的。

CNN 5月4日報導,惠譽(Fitch Ratings)統計顯示,2020年第一季(1-3月)期間,被降至垃圾等級的債券規模高達1,010億美元。知名的「墮落天使」(fallen angels,即失去投資等級信評者)包括福特(Ford)、卡夫亨氏(Kraft Heinz)及Occidental Petroleum。

CNN Business研製的「恐懼與貪婪指數」(Fear & Greed Index、見左圖),最近已快要從3月中的極恐懼回到中立。


專家:美股在續漲前恐先跌回楔形起點

標準普爾500指數自3月23日觸底反彈迄今、彈幅接近30%,現在才要買進是否為時已晚?曾獲霸榮網站(Barron`s)評為「紀錄優良交易者」的iSPYETF網站創辦人Simon Maierhofer認為,標普500已接近他3千點的目標價、建議大家現在別追,指數可能會先拉回一波再上漲。
Maierhofer 5月2日在MarketWatch撰文指出,標普500已接近他設定的目標區間上緣(3,000點),SPY出現上升楔形,在這種形態下,股價常常會跌回楔形的起點(見此連結圖中的紫色虛線),也就是SPY的245點、標普500的2,450點。不過,SPY必須持續保持在上方綠色支撐線以下,SPY才會跌回下方的目標價。在這之前,股價仍會持續走高。


他認為,3月反彈可算是波浪理論的第五波。根據波浪理論,五波上漲完成後,接下來股價可能顯著下滑,之後才會重啟漲勢、回到新的高點。美股近來漲勢過快也過鉅,現在並非貪婪的時刻,而是應該獲利了結、靜待逢低買進的時機出現。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