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美國產業受中國停工影響最大?高盛:一圖足以說明

anue鉅亨網1999年創立至今,不只是間財經新聞媒體,也是一間協助投資人決策的科技公司,我們陪伴許多台灣投資人成長,一直深受投資人信任,2015年開始將創新能量聚焦於協助投資人獲得做出精準投資決策的資訊。我們相信透過科技與創新來重新定義金融產業,能協助投資人更快速精準地找到投資契機。

隨著蘋果 (AAPL-US) 下修財測,中國供應斷鏈對美國企業表現的潛在危機,正漸漸浮現。究竟那些產業會受此影響最大?高盛認為,電信、電腦與消費類電子產業,無疑首當其衝。

為了解那些產業所受的衝擊可能最大,高盛分析師 Spencer Hill 首先考查過去的實例,發現在 2014-15 年冬季出現類似的供應衝擊,最足以做為借鏡。當時受西岸為期 4 個月的勞資糾紛影響,似乎打擊了 2015 年第 1 季消費品零售支出。

在 2015 年 3 月的《褐皮書》也指出,若非西海岸港口勞資糾紛造成的延誤收貨,那麼舊金山的消費者支出將會增加。

2015年美國消費受罷工衝擊(圖表取自Zero Hedge)
2015 年美國消費受罷工衝擊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根據這一歷史模式,高盛表示,超過 1 個月的出貨時間延誤,類似於目前中國供應斷鏈造成的結果,影響可能持續到未來幾季。

透過分析人口普查局的國貿數據,高盛指出,以價值計算,近 3 分之 1 的中國產品是通過航空運輸的,特別有 76% 屬於電信硬體,這些產品占美國零售額的 3.6%,以個人消費支出來看,則略低於 1%。

(圖表取自Zero Hedge)
(圖表取自 Zero Hedge)

高盛認為,這些產品及其所屬的產業,正是因中國斷鏈而最可能受到影響的部分。毫不奇怪,空運進口偏向於高單價、重量輕的產品,例如智慧手機、筆記型電腦和消費類電子產品,這正說明為何這為蘋果帶來了重大打擊。值得注意的是,服裝和鞋類也占了空運至美產品的 10%。

高盛指出,如果從中國大陸來的航空貨運在 2 月下降 50%,並在 3 月恢復到正常水準,那麼可能限制的單月零售預計為 1.8%。假設有一半獲得各種方式補救,2 月份的零售支出可能因此降 0.9%,從而使第 1 季的消費成長下挫 0.3%。

目前看來,在第 4 季的溫和復甦之後,相關產業的美國企業,今年第 1 季的財報可能都受到威脅,在蘋果之後,恐怕還會有其他企業,會因中國工廠的停工而發布進一步獲利預期調降。

  • 分享: